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中国书报检查尺度比30年前宽了许多许多

2012年12月10日 02:20
来源:京华时报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举行文学讲座后接受献花。 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在与斯德哥尔摩大学副校长卡尔·布雷莫、文学院教授罗多弼、在座留学生的对谈过程中,畅谈了对社会的观察和对政治的理解。莫言还从自己女儿说起,寄语年轻人:“在他们努力下,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谈个人作品

遥远历史也含现代性

Q:你的作品里面探索的是什么?

莫言:关于作家写作,我想是一个很丰富的话题。我想所有作家用作品探讨的最终都是人性。如果一个作家在人性方面没有自己的发现,他的作家称号是值得怀疑的。当然人性是很复杂的,所以千百年来,一代代作家在探讨人性,至今没探讨清楚。我们还将继续探讨下去。

Q:在你的作品中有很多历史背景,历史是否重要?

莫言:我们活在历史中,所以它很重要,而且现实马上会变成历史,任何现实问题都是历史问题的延续,无论多么遥远的历史故事都包含现代性。所以在写小说时,我会忘记写的到底是历史还是现实。后来我知道,我的小说里面既有历史又有现实,是两者的融合。

Q:你的书中有很多历史背景,80、90后能否了解诸如生产队的牛栏马圈这样的概念?你的书出版后,读者会否对现代中国历史有更多了解?

莫言:我的小说里确实有很重的历史背景,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当然知道人民公社、生产队,但是80后的孩子很可能不知道。想当年,看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我对农奴制度也一点都不了解,这当然给我的阅读造成障碍,但不妨碍我理解其内容。小说中的历史都是作家塑造人物所需要的环境。

Q:《生死疲劳》中主人公西门闹的灵感是什么?

莫言:西门闹的几次转世灵感,来源于佛教六道轮回。我写之前曾到承德参观一个很有名的庙宇,墙上有六道轮回的壁画。关于西门闹的故事在我头脑里酝酿了很长时间,之所以一直没有动笔,是没想好其结构方法,当我看到这个壁画后,我一下子产生想法,用它作为小说的结构。我想通过各种动物的眼睛看人类社会和人类社会变迁,是一个非常新鲜的视角。结构完成后,写作很顺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历史 现实 忘记写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直击:

莫言诺贝尔奖演说精彩直击:

各界点评莫言演说: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瑞典动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