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穿中山装发表诺贝尔演讲 以回忆母亲开头

2012年12月08日 00:5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30分许,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身着一身中山装,在瑞典学院进行时长约为40分钟的文学演讲,此次演讲的主题为“讲故事的人”。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零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斯德哥尔摩瑞典学院发表领奖演讲。莫言演讲时身着一身中山装。

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以回忆去世的母亲开始。

“通过电视或者网络,我想在座的各位对遥远的高密东北乡,已经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你们也许看到了我在九十岁的老父亲,看到了我的哥哥姐姐我的妻子和我的一岁零四个月的外孙女。但有一个我此刻最想念的人,我的母亲,你们永远无法看到了。我获奖之后,很多人分享了我的光荣,但我的母亲却无法分享了。”

莫言透露,自己的母亲生于1922年,卒于1994年。“她的骨灰,埋葬在村庄东边的桃园里。去年,一条铁路要从那儿穿过,我们不得不将她的坟墓迁移到距离村子更远的地方。掘开坟墓后,我们看到,棺木已经腐朽,母亲的骨殖,已经与泥土混为一体。我们只好象征性地挖起一些泥土,移到新的墓穴里。也就是从那一时刻起,我感到,我的母亲是大地的一部分,我站在大地上的诉说,就是对母亲的诉说。”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诺贝尔 中山装 演讲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赴瑞典领诺奖  

相关专题

莫言瑞典诺奖演讲直击:

莫言瑞典媒体发布会:

莫言赴瑞典动态:

各方表态:

莫言高密媒体发布会:

莫言专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