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禹评莫言演讲:是好文章 不是好的口头演讲

2012年12月08日 04: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零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瑞典学院发表领奖演讲。莫言的演讲主题是“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在约40分钟的演讲中,莫言追忆了自己的母亲,回顾了文学创作之路,并与听众分享了三个意味深长的“故事”。著名评论员杨禹认为,莫言的诺奖演讲是一篇好文章,但作为口头演讲,似乎并不成功。

“对于东方中国的夜猫子们来说,今夜最大的福利,是聆听莫言老师在诺贝尔殿堂里的演讲。莫老师这一气儿言说得不短,内容很丰富很哲理,但似乎是篇好文章,而非很好的口头演讲。言说的角度也有点纠结,有些话适合别人评价他,而非自我评价。今夜是检验各年代文学青年成色的时刻。同享莫老师的文学荣光吧。 ”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诺贝尔 演讲 杨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