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前好友详述路遥生平与创作

2012年11月17日 18:2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陈泽顺

雄心勃勃的文学远征

1973 年, 路遥被推选到延安大学中文系读书。这对于穷乡僻壤走来的路遥来说是一个重大事件, 这个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在延安大学期间, 路遥在能够找到的欧洲文学史、俄国文学史和中国文学史的指导下系统阅读了大量中外文学名著, 甚至于钻进阅览室, 把建国以来的全部重要文学杂志, 从创刊号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的终刊号全部翻阅了一遍。路遥以他特有的方式拼命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藏, 与此同时, 他也锲而不舍地从事着文学创作。值得注意的是, 早在上大学之前, 他就不再写诗了, 开始写短篇小说。

1973 年7 月, 《延河》发表了他的短篇小说《优胜红旗》。这是他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小说。以这篇小说为标记, 路遥向中国文坛走来了。实际上, 《优胜红旗》是路遥上大学之前写作完成并在延川县的《山花》发表的。

这一年10 月, 路遥到西安, 参加了《延河》编辑部召集的创作座谈会。从这个时候开始, 路遥有了接触柳青、杜鹏程、王汶石等著名作家的机会, 有幸得到他们的直接教诲。在这些老作家中, 柳青的人格气质和艺术风格, 对路遥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创业史》是路遥奉为经典的中外文学名著之一, 在写作《平凡的世界》之时, 他已经把这部作品研读了7 遍。我们从他最成功的小说作品《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中, 都可以隐隐地感觉到柳青对他的影响。

接着, 路遥相继发表了《姐姐》、《雪中红梅》、《月夜》等一批出色的短篇小说, 这些小说关注农村青年的人生际遇, 写出了他们的理想与社会现实冲突, 表达了他某些方面的生活体验, 但是, 他感受最为深刻的东西, 还没有被有规模地表现出来。

1976 年8 月, 路遥从延安大学毕业后, 被分配到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刊物《延河》做编辑工作。这件事对于路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他获得了从事文学创作的必要条件。据此, 路遥开始了雄心勃勃的文学远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述路 生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