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作品中的爱情多悲剧 源于自身五味俱全的婚恋

2012年11月16日 17:0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崔焕焕

悲凉凄苦的生活经历,早早就夭折的初恋,百孔千疮的婚姻,在创作《平凡的世界》的路上艰难行走的路遥,感到异样的凄冷和孤单,作家急需要一种力量来支撑和慰藉。这样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绝世恋情便应运而生了!这是一种作家理想中的爱情——它纯洁、善良;它不管社会地位的悬殊,也不论门当户对;它是一种完美的组合,更是一种心心相印的自然流泻。在演绎这场爱情的旅程里,路遥采用的是写实与浪漫交融的手法,这既给人以真实感,又给人以想象感;让读者在真实与想象中品味着这既像朝阳般温煦又如晚霞般凄美的爱情故事。路遥的理想爱情在作品中得以宣泄的同时,也使他长期郁积的心理愿望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情感上的补偿,很少有作家像路遥这样把爱人理想化、神圣化。他长期在底层生活,对伤害分外敏感,对温情也就格外看中。正如《在困难的日子里》所说的:“人要是处在厄运中,哪怕是得到一点点的同情和友爱,那也是非常宝贵的。..应该珍惜这种美好的人情,并以同样高尚的心灵给予回报。”l2作家笔下的爱情双方是如此的执着而纯真,不同阶层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因为要冲破世俗观念的壁垒更显得与众不同,因为对方的内在品质去爱就更显其纯真、美丽和勇敢。这种爱情不但散发着浓浓的人情,还带着唯美的色彩,正是作家最好的情感补偿。作家不幸的感情经历使他对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温情的渴望也只能在虚幻的世界里得到实现,从而,他传统的婚爱观念成为他思想的主流。路遥是忠于现实的,他知道自己演绎的理想爱情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只能存活想象中,如同海市蜃楼,可望而不可企及。

三、结语

通观路遥的文学作品再结合他的人生情感遭遇,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平凡的世界》里,在写到田晓霞死时,路遥痛哭流涕,这是他情感归属和精神的寄托对象岿然倒塌后,体会到精神和生命的一种虚无。孙氏兄弟在爱情婚姻上的追求和最后归属体现了路遥对爱情婚姻的探索和反思,孙、田绝美的爱情故事凸显作家爱情的坎坷和婚姻的不幸福。路遥的爱情婚姻是他短暂人生当中不可回避的话题,爱情婚姻的坎坷成为他文学创作当中必不可少的素材,无论是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还是中篇小说《人生》都充满了作者情爱体验之后的理性思考,贯穿于他创作的始终,我们在阅读路遥小说的同时对作者生活体验有所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体会作家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对作品中人物的命运也能更为深刻的理解。爱情婚姻在路遥的短暂而辉煌的人生中一直扮演着“锁链”的角色,从未远离.. !

(本文摘自《爱情渊源锁链一生——试论路遥爱情遭遇对其创作的影响》,作者崔焕焕,《鸡西大学学报》2012年1月第一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爱情 五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