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册鲁迅赠广平作品面世 首页题跋见证爱情全程

2012年03月08日 09:4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韩亚栋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艺术论》封面上清晰可见鲁迅题赠许广平的字迹。本报记者孙戉摄

本报记者韩亚栋

一册册“业已老去”的毛边书,泛黄的纸页早已变得凹凸不平,扉页上苍劲有力的字迹——“给我的爱人:广平.鲁迅一九二八年,十一,二六在上海”,却分明还在无声诉说着过往年代的爱情故事。蕴藏其中的,还有这对文坛伉俪在恋爱时节擦出的思想火花。

昨天上午,“周海婴藏鲁迅文物移交入藏仪式”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动用国家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征集的这批鲁迅文物,包括《呐喊》、《彷徨》、《坟》、《热风》、《野草》、《苦闷的象征》、《中国小说史略》等作品。它们上面都有鲁迅当年题赠给许广平的文字,共计18种20册,囊括了小说、杂文、散文诗、翻译以及小说史研究等多个门类。

“鲁迅签名的书本来就很少,专门题赠给许广平的,更是极为罕见。这批著作此次入馆,不仅填补了鲁迅文物收藏上的空白,还将为鲁迅研究提供全新素材。”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杨阳说。

扉页题跋见证俩人爱情

“这些书籍扉页的题跋,几乎是鲁迅与许广平从结识到恋爱再到结婚的全程见证。”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说。

1924年至1926年,在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授课的鲁迅与其学生许广平牵手恋爱,确定关系以后,俩人一同南下,先后奔赴福建和广东,最后又于1927年下半年到达上海。在此期间,鲁迅先后出版了《中国小说史略》、《苏俄之文艺论战》、《呐喊》、《彷徨》、《唐宋传奇集》、《艺术论》等作品,其赠书扉页题字对许广平的称呼,也由“害马”变成“广平兄”,继而变成“广平弟”、“我的爱人”……恰如黄乔生所说,“随着俩人关系越发亲密,其题词内容也越来越亲昵。”

鲁迅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还指出,鲁迅学过语言学,表达情感很有分寸,很有讲究,很值得玩味,“比如‘害马’二字,是指害群之马,为什么用这个词呢?因为许广平当过学生运动领袖,校长一度说她是害群之马,鲁迅用此戏称她,也反映了他幽默的一面。”

《小说史略》有广平听课记录

在这批珍贵的鲁迅文物中,《唐宋传奇集》和《中国小说史略》显得尤其珍贵。

这两本书,都是鲁迅学术研究的结晶。黄乔生介绍,它们都曾被鲁迅作为授课教材加以使用,特别是1923年12月北大第一院新潮社出版的《中国小说史略》,许广平听鲁迅授课时曾在书上批注,把她课上课下的一些感想写在了书里头。“这个意义又不一样了,它相当于当时听课的一个记录。”黄乔生透露,目前还没有学者仔细研究过书中的批注,以他目前的了解,里面包含着许广平对鲁迅课程的很多体会,他自己接下来将对之进行整理和研究,“如果很有价值,还将进行结集出版。”

这批图书扉页的题字,作为鲁迅的珍贵手迹,此前尚未面世,几乎可以当做鲁迅的轶文来看。据黄乔生介绍,目前,鲁迅博物馆正在着手编辑《鲁迅手稿全集》,它们都将被一一收进《鲁迅手稿全集》。

“鲁迅”印章紧守作者版权

在这批首度亮相的文物中,从1927年北京未名社出版的《坟》,到1929年上海大江书铺发行的《艺术论》,很多都是最初发行的版本,其版本价值尤其珍贵。

《而已集》、《华盖集》……这些图书的封面,也都是鲁迅亲自设计的。孙郁介绍,“那个年代的图书,从手工作坊式的纸张印刷,到亲历亲为的装帧设计,处处都有一种生命的体温在,可以把玩,这与如今流水线批量化生产的书籍,显然不同。”

而1929年初版《艺术论》,其版权页上贴着“鲁迅”印章的蓝色印花,至今仍然格外抢眼。“这可是鲁迅他们那代人维护自己版权的一种方式啊。”黄乔生说,当时很多书都贴有这种印花,它们都由作者本人印制,出版社售卖其所有作品之时,都必须贴上印花。“为何‘多此一举’?因为出版社总是喜欢蒙骗作者,它明明印了一千册,却硬说只印了500册。怎么办呢?搬出这印花,发行多少图书,就提供多少印花,收取多少的版费,虽然这也不一定都能百分百杜绝偷印,但多少总能起到些作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鲁迅 鲁迅博物馆 鲁迅研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