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旺达女作家获法国勒诺多文学奖 小说讲述故乡悲剧

2012年11月09日 14:23
来源:深圳商报

  2012年勒诺多文学奖授予了卢旺达女作家斯科拉斯蒂克·姆卡松加。(资料图片)

  2012年勒诺多文学奖授予了卢旺达女作家斯科拉斯蒂克·姆卡松加。(资料图片)

斯科拉斯蒂克·姆卡松加作品《尼罗河圣母院》。

斯科拉斯蒂克·姆卡松加作品《尼罗河圣母院》。

同为法国五大文学奖项之一的法国勒诺多文学奖历来都是与龚古尔文学奖同日颁奖。勒诺多文学奖评审委员会7日在巴黎宣布,将2012年勒诺多文学奖授予卢旺达女作家斯科拉斯蒂克·姆卡松加,以表彰她的作品《尼罗河圣母院》。前三年的勒诺多文学奖均由法国本土作家获得。

 法国报业之父命名文学奖

勒诺多文学奖创立于1925年,是法国五大文学奖项之一,每年与龚古尔文学奖同时颁发。这个奖项以法国报业之父勒诺多的名字命名,颁发给作品具有全新风格的作家,但是不设奖金。

勒诺多是17世纪的法国医生兼记者,他终其一生为穷苦大众的利益奔走呼号,他于1631年创办了法国第一份周报《La Gazette》,这也是世界报业史上最早的报纸之一。1653年他担任法国文学杂志《法国信使》的领导。1925年,法国的一个文学评论团体创立了勒诺多文学奖,从1926年起每年秋天颁奖。

卢旺达女作家讲述故乡悲剧

获得2012年勒诺多文学奖的卢旺达女作家斯科拉斯蒂克·姆卡松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今年56岁,目前居住在法国诺曼底地区卡尔瓦多斯省。由于生活在法国,姆卡松加躲过了发生在1994年的卢旺达种族屠杀,但生活在她的家乡的30多名图西族家人全部遇难。

她所写就的《尼罗河圣母院》这部小说从一个侧面反映种族大屠杀之前卢旺达的社会状态。尼罗河圣母院是一所女子寄宿制中学。这所教会学校位于海拔2500米的高山上,与尼罗河相邻,与世隔绝,专门培养优秀的卢旺达女孩。然而,和谐的人际关系随着图西、胡图两个种族之间的仇恨加深而逐渐发生变化,但是来自比利时的神职人员和法籍教师却对此无动于衷,残暴的杀戮于是逼近这个寂静的山乡和整个卢旺达。

前三届获奖者均为法国作家

2011年获得勒诺多文学奖的是法国作家埃马纽埃尔·卡雷尔和他的作品《利莫诺夫》。卡雷尔1957年出生于法国巴黎,他的写作生涯始于撰写电影评论。卡雷尔的作品已经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发表。他的多部作品还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其中包括根据一起震惊法国的“灭门”凶杀案写成的作品《对面的撒旦》。

法国本土女作家维尔日妮·德庞特凭借她的作品《婴儿启示录》获得2010年勒诺多文学奖。《婴儿启示录》是德庞特历时4年写就的一部惊悚小说。1969年出生于法国南锡的德庞特被法国文坛誉为最具颠覆性的女作家,她的多部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目前,德庞特已“变身”编剧兼导演,对自己的文学作品进行影视再创作。

2009年获得勒诺多文学奖的也是法国本土作家——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他的获奖作品是《一本法语小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文学奖 卢旺达 女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