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作品中的爱情多悲剧 源于自身五味俱全的婚恋

2012年11月16日 17:0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崔焕焕

善于描写城乡交叉地带男女青年的爱情生活和理想追求,是路遥小说一个重要的题材内容。路遥正是通过对爱情这一永恒题材的描写,深刻地反映了转型变革时期丰富复杂的现实生活,展示了青年男女在各种矛盾冲突中心灵的痛苦和欢乐,表达了作者对爱情的独特感受和思考。纵观路遥小说中的情爱描写,不难发现一个值得注意和思考的现象:作者所讲述的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其结局都不是完美、皆大欢喜的喜剧,更多的是令人心酸而凄楚的悲剧。正是这种充满浓郁悲剧氛围的结尾,才使路遥小说的爱情描写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异常感人的艺术魅力,这也正是路遥自己感情经历在作品中的印痕。无味俱全的爱情婚姻生活的体验直接影响着他人生观、爱情观的形成,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他创作渊源无法逾越的锁链。

一、梦幻般的恋爱促成路遥虚无缥缈的人生观

人生中的感情不外乎亲情、爱情、友情,呱呱坠地的婴儿首先能体验到的便是与之最接近的父母之爱——亲情,这是每个人生命中最为基本的情感体验;青春期的懵懂让我们初次品尝到了亲情之外的两性之情即爱情,这是继亲情之后的另一次对感情内涵的认识,每一种感情的模式都会成为影响其人生观的重要成因。

童年时期的过继在天真烂漫的路遥心里始终是一道无法抹去的阴影,人间至诚至爱的亲情在他的概念中留下的是欺骗、是恐慌。强烈的不安全感时刻笼罩在他的内心深处。年轻的路遥在那个梦魇般的年代凭借他出众的领导才能一跃成为革委会副主席,在这个政治高峰的时候他认识了林红,一个北京知青。在这高处不胜寒的人生顶峰中感受着政治带来的好处,以及初恋爱情的甜蜜。然而好景不长,社会政治的变革又一次把年轻的路遥深深地甩入谷底。如果说路遥因为革委会副主任被停职己经痛不欲生的话,那么林红的离开,无疑是加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彻底压垮了路遥。

初恋是爱情的初次体验,基本上奠定了当事人一生的爱情基调。从此,他不再渴望亲情,更不再相信爱情,他没有办法再一次被打击,林红是他转变观念唯一的可能,当这可能也变成无望的时候他就彻底的“堕落.. ”了,从此开始了他只有文学作伴的人生历程,他几乎每一部作品中都充满了把美好爱情一次次撕裂的故事情节。初恋的失败为路遥留下了失恋后遗症。所谓失恋后遗症,在邵伏先《当代爱情心理》中是这样描述的“一般来说,失恋者在往后的爱情生活中会显得小心谨慎一些,他..(她)怀疑目前的对象也会像过去的对象一样。因而感到不安并在一段时间内会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恐惧感。在爱情生活中不敢自由自在的行动,不敢全抛一片忠心,对对方不太信任,不太亲近,不敢轻易进入亲密的交往,留有余地保持距离.... ”路遥初恋的失败使他本来就自卑的心理再也无法感觉到爱的存在,严重的被抛弃感、飘渺感更加强烈,连他对生活抱有的最后一丝希望都被毁灭。作者在自己的随笔中写到.. “我曾因生活前途的一时茫然加上失恋,就准备在家乡的一个水潭中跳水自杀。.. ”..(《早晨从中午开始》)可见失恋对作者的沉重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初恋的失败为后来路遥与林达不幸婚姻埋下隐患。在与林达恋爱的时候也很少再发生如“让招工指标”、“缝被褥”等类似疯狂的事情,他对爱情保留余地。路遥和林达婚后的生活,并不尽人意,伴随着与日俱增的矛盾,维系他们之间的纽带也仅仅只有他们的女儿路远。林达始终无法接受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即使在路遥的病床前也决绝地签署了离婚协议。

路遥的一生是苦难的,也是孤独的,更是强大自卑支持下的过度自尊。贫穷不幸的童年遭遇、疾风暴雨式的政治生涯、梦幻般的初恋体验、百孔千疮的婚姻生活共同奠定了路遥基本的人生观——对苦难的崇拜,对感情的淡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的更为充实.. ”(《早晨从中午开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路遥 爱情 五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