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国杰出婚姻戏剧《毒》:让人心碎并忍俊不禁

2011年11月28日 15: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这并不是幻想出来的一幕:当伊尔泽o德o布劳弗和斯蒂夫o梵o沃特莫伊伦在被设置成看台模样的殡仪馆大厅相遇时,西蒙斯让我们坐在被灯光照亮的观众席上--与主人公伤痛的心理氛围近在咫尺,舞台上的两个人正在力图去克服相互间的那种疏离与陌生。表演场地在看台座位之间和座位上方的不断变换,错愕尴尬的表情,你一言我一语的无稽对话,却让贯穿整部戏结构的一条线索显得清晰可辨和富有戏剧性。两位演员通过有意识地赋予语言以音乐性(这是以佛兰德斯语为母语而产生的另外一个效果)以及准确的身体表现,将这一切捕捉得近乎淋漓尽致。从纯粹表演技术的角度来看,舞蹈与声音方面的这种长时间的预热,也让两位演员打开并挖掘出人物情感的深度。

当他们扮演的角色身上传达出一种亲近和易于受伤的敏感时,坐在光线变暗的观众席上的我们也同时体会到了这段关系--它也代表了其他许多关系--的失败。孩子的死,这一真正的“毒”,将他们重新抛回到了各自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立场上:她对悲痛的固执与他想要开始新生活的愿望无法弥合。然而在这场卡塔西斯式的重逢的最后,却兀地闪现出一种相互的理解和宽宥。分别时,两个人抱在一起,轻轻地哼唱起一首歌--这种全无冲突性的当代戏剧,让我们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说的悲伤。

德国媒体评论:

《南德意志报》将来自NTGENT的这部剧作称为“杰出的婚姻剧”。今年六月,这部由荷兰女作家原创、约翰o西蒙斯执导的作品在科隆和慕尼黑首次以德语对白的形式上演;自九月份起,该剧将在慕尼黑室内剧院开始巡演。

“两个人最后一次见面是十年前。当时他拎着两只箱子逃出了他们同住的房子,自此一别再无音讯。如今,两个人又在埋葬他们孩子的墓地再次相遇”--《科隆城市报》(2011年6月6日)这样总结了该剧的开场背景。在卡尔柯大厅上演的《毒》一剧中,一对分手的夫妇--分别由伊尔泽o德o布劳和斯蒂夫o梵o沃特莫伊伦扮演--试图去理清过往的恩怨纠葛。一个人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让悲痛占据自身?他如何才能摆脱悲痛?或者说,如何才能正常和快乐的生活?在约翰o西蒙斯排演的这场对话中,个人所遭受的命运打击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存在性问题。虽因对待悲伤的方式不同而分道扬镳,男女主人公身上却依然闪现出一种充满温情的信任。带着一段必要的、充满幽默的距离,两位演员通过貌似精疲力竭的精湛表演折射出主人公内心的情感深渊--NTGent的这部戏自始至终都激动人心。

“一部无比准确、令人心碎却也不时让人忍俊不禁的作品”。这句话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剧中人物的悲伤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相互责难。分别多年后,两个人依然在各自申诉自己所遭受的巨大痛苦。男人似乎更实际一些,事实上并不如此;女人似乎言语刻薄,她想要的却不过是爱。舞台上是一个安置了十六个座位的简陋看台,当一股水雾从外面灌入舞台空间时,看台可以翻转过去--此外再不需要更多的装置。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戏剧 伊尔 德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