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德思:戏剧是最有趣艺术 林兆华:德国人很哲学

2011年11月28日 15:51
来源:凤凰网文化

采访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安德思

安得思

德国戏剧界现状如何?

安德思:在我看来戏剧是最有趣的艺术形式,一方面它能够接收和展现周围发生的讨论,另一方面戏剧表演又为这种讨论注入了新的动力,使讨论得以展开和扩展。我不太喜欢那些精英戏剧院团,它们热衷于制作大的艺术形式,但是却没有人能看懂。我是所谓“大众戏剧”的支持者。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时刻把民众二字放在嘴里,而是说要去发掘民众在做什么。而且这还需要非同寻常的新颖讲述,才能有能力为观众带来新的认识,而非简单的说教。

德国的很多剧场都同时拥有小舞台和大舞台,这点很好。著名的戏剧人不一定都在大剧场演出,而年轻的戏剧人也不一定只能在小剧场出现。剧场的选择关键取决于剧目本身适合小范围私密的环境还是大型舞台。在舞台上保持寂静实际上是一门巨大的艺术,要求表演者和观众都必须全神贯注。观看一场话剧后,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独有的观赏记忆,当然会结合话剧本身的台词、舞台画面和声效等因素。大剧场不一定总是上上之选。

另外,在德国戏剧艺术的一大特征就是“导演剧场”(director‘stheater),也就是说,导演的风格在翻拍经典话剧时最为重要,这体现着从当前的视角解读经典的理念。所以在观看经典剧目时,观众会十分关注编演与现实结合的地方。当代话剧作品也很受观众的欢迎。当代作品通常都不会把自己封闭在传统的戏剧概念内,作品通常都跨越戏剧的各种界限,经常使用突变、在不同层面叙述等表现方式。

大导林兆华

林兆华

为什么与歌德学院合作邀请德国戏剧参展?

林兆华:我八十年代年到德国汉堡的塔利亚剧院排演《野人》,当时看了很多德国戏剧,感觉德国人很哲学,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德国戏剧更有力量。

我与歌德学院已合作多年,歌德学院在推动德中文化交流,特别是在音乐、戏剧、舞蹈等方面功不可没。我特别期盼安德思院长继续推荐好的德国戏剧来中国演出,尤其是介绍年轻有才华的导演到北京来排戏,做真正的戏剧交流。这个实践过程是特别宝贵的,两国文化的碰撞也会在这里发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林兆华 安德思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