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杨庆祥《“重写”的限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杨庆祥,1980年生,文学博士,评论家、学者、诗人。现居北京,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思潮、80年代文学史、中国左翼思想文化史。在各类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万字,诗歌作品近百首。出版有学术著作《文学史的多重面孔》、《“重写”的限度》等,诗集《在边缘上行走》曾获《南方文坛》优秀论文奖、“在南方”最佳诗评人奖、全国探索诗大赛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1980年代的“重写文学史”使得“文革”后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脱胎换骨,进入了另一条历史轨道,现当代文学学科也因此而重新洗牌,《“重写”的限度》以“重写文学史”为研究对象,整体性考察“重写文学史”与80年代历史语境之间的多重关联,辨析“重写”主体的知识构成、美学旨趣和政治诉求,厘定话语的变迁史和具体的行为实践之间的复杂互动。在80年代“思想解放”和“新启蒙”的历史语境中,一类知识分子借助现当代文学学科话语,重建文学史的主体性,参与80年代现代化文学叙事和现代化意识形态建构的社会文化思潮。“重写文学史”建构了全新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话语,确立了影响深远的现代化文学叙事。它与80年代诸多的社会文化思潮都拥有共同的价值指向,试图在一个意识形态发生重大分裂而政权又保持连续性的环境中开辟尽可能广阔的言说空间。作为应对“文革”后严重文化危机的社会话语之一种,构成重建文化主体和意识形态正当性的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潜力 新人 人民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