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曹寇《越来越》(吉林出版集团2011年3月版)

曹寇,1977年生。南京人,先锋小说家。说语言独树一帜,被誉为最具才华和潜力的当代青年小说家。小代表作有《割稻子的人总是弯腰驼背》、《我和赵小兵》、《挖下去就是美国》和《朝什么方向走都是砖头》等。著有小说集《操》、《喜欢死了》、《越来越》,长篇小说《萨达姆时期的生活》,文史作品《藏在箱底的秘密性史》等。

《越来越》是青年作家曹寇的中篇小说集,包括《越来越》《水城弟兄》《挖下去就是美国》等篇目,这也是曹寇第一部正式发行的作品,因而“意义重大”。因为之前他的《操》是通过网络发售的,第二本《喜欢死了》是“江苏作家协会丛书”,虽然是正式出版物,但却没有进入正式的发行渠道。在《越来越》一书中,曹寇有个性的文字带着诙谐与同情着意捕捉了都市与乡村双重渗透下的小城镇里的青年们,在一种近乎百无聊赖的气息里的小纠葛、小挣扎。这是一些不那么成功的人物,却渗透着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叹息。主人公是乡镇青年,或者城市中总是一副闷闷不乐的人,跟生活打交道,但无一称得上是生活的胜利者。曹寇多年对此的叙述,基本上可称作是记录了一个不一样的时代。城市或者乡村,那里一定不仅仅是有趣的人、漂亮的人,无论哪个范围都一定会有乏味的人、普通的人,或者曹寇自称的那种冷血无感情的“机器人”。他忠于描写这些他所熟悉的人物,不超脱,不献媚,作者将活在时代阴影下的人群用一篇篇小说生动刻画了出来,他们甚至不是异类,而是你我他。

《收获》的编辑叶开曾对曹寇有过评论,“他的语言像剃刀一样锋利,能够轻而易举地切开现实生活的赘肉”;电影导演李红旗也称赞他“虽然年纪轻轻,小说写得却像是传说中活了几辈子的人才能搞出来的东西”。“我认为,小说是说事的文体,我只表达自身。”曹寇这样总结自己。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潜力 新人 人民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