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浦跃辉《少年游》(作家出版社2011年1月版)

甫跃辉,男,1984年生,云南保山施甸县人,复旦大学首届文学写作专业小说方向研究生。2006年在《山花》杂志发表第一篇小说《少年游》。中短篇小说见《大家》、《花城》、《中国作家》、《青年文学》、《上海文学》、《长城》、《文汇报》(香港)、《幼狮文艺》(台湾)等文学期刊。有作品入选多种选本。获得2009年度“中环”杯《上海文学》短篇小说新人奖。

《少年游》中,浦跃辉展现了一个少年眼里的农村,同时也是一个成人对乡村社会的记忆。他让我们看到农舍里升起的炊烟,听到了男女老少没有拘束的大呼小叫,看到了情仇并存的人与人的感情。这些大多是一时一地人们最基本、最常态的生活反映,是生死爱恨的基本形态的表现,而他是带着理解、同情的笔调去写的。甫跃辉以自己的方式,遵从自己的感受、感情和记忆,在写作中表达自己的意念和对生活的理解,寻找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关系要素:沟通。并探讨这种不可沟通与不可逾越造成的悲剧与悲哀。在他的小说里,《白马》《雀跃》《巨象》《鱼王》,以动物命名的小说占了半数,“街市”“白雨”“红灯笼”“滚石河”这些乡村风景也成为常见的意象。一个不固定方位的南方,一个并没有在历史的躁动中被彻底改变和颠覆的乡村世界,一群可爱而悠然自得的乡民,构成了甫跃辉小说的基本面。正是在这样的基本面中间,浦跃辉讲述着中国乡村有多少种说不清楚的感情,有多少并不剧烈的冲突和可以和解的矛盾,多少出于爱的恨和归于平静的纠葛。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潜力 新人 人民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