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阿乙《寡人》(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版)

阿乙,1976年出生于江西瑞昌,警校毕业,从乡村游历到县城、省会、沿海城市、直辖市、首都,未来还想去纽约。先后做过警察、体育编辑和文学编辑。2008年出版短篇小说集《灰故事》,2010年出版短篇小说集《鸟,看见我了》,2011年出版随笔集《寡人》,2012年2月出版长篇小说《下面,我该干些什么》。先后在《今天》、《人民文学》、《文学界》、《延河》、《美文》、《百花洲》等刊物发表作品。2010年获得人民文学中篇小说奖,2011年,入选人民文学杂志社和盛大文学主办的“未来大家TOP20”。

本书的文章选自阿乙的博客和日记,是作者的个人精神记载。内容涉及他隐秘的暗恋经历,他的父辈祖辈,还有他对身边人事的观察。他的祖父母、父母、兄姐在这本书里一再出现,也让读者隐约看清了一个家族的群像。阿乙有着与卡夫卡一样敏锐的触觉,而他笔下的描写,能让人像看到卡夫卡那些零碎的小文一样地惊喜。作者从警校毕业后,在乡村、县城做了五年警察。后来逃离家乡,游荡于城市。他对城市有着眷恋和寄托,对小城乡村也有着永远推脱不掉的生命联系和关怀。对于这两者,他都以一种“半局外人”的目光去打量、反思、描摹。这些都在这本书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阿乙在后记中总结道:我习惯在一件事(或一个场景)刺伤或者严重影响我时将它记录下来。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正常的人,因此觉得那些事也会刺伤和影响别人。我很孤独,也很坦诚,我剖析别人,也剖析自己。相比小说,这些文章更像是心血,而不仅仅是一件出售的产品。我总是拿命来迎接、经受这个世界,毫无保留。但它最终还是将我放逐进更深的孤独。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潜力 新人 人民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