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小说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刀尔登《七日谈》(山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8月版)

刀尔登,本名邱小刚,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居石家庄。出版过随笔集《玻璃屋顶》、《中国好人》。刀尔登在北大中文系时就相当有名,之后以“三七”之名混迹于网络论坛,又被称为“海内中文论坛才气第一”。2002年用“三七”之名出版过随笔《玻璃屋顶》。2009年出版历史随笔集《中国好人》,之后再度引起文坛关注。《七日谈》是他最新的小说。他善于写作小人物,抓住小人物的个性特征。《读库》张立宪曾评价刀尔登:“他有着超出常人的风格、风韵、风骨:聪慧、饱学、冲淡、落拓、颓唐。”

《七日谈》是一个奇怪的小说,书中里故事繁多,但条理清晰,由两条主线所引领:一是生活中最普通的人和事,有乞丐,有酒鬼,有隐士,还有江湖骗子。另一条主线,写了一个遥远的国度:希里花斯。始终贯穿全书的是两个人的对话,一个是“我”,另外一个,则是来自希里花斯国的“张三”。作者以奇崛妙笔,把这个美妙的国度勾画得令人心驰神往。整本书由“我”讲述我小说中的故事以及张三讲述希里花斯王国的故事交替进行,小说的主题始终是两人谈天。第七日结束后,张三离开,他赠送给“我”最后一个故事,并留下一个谜语。整个寓言故事满载着喻世、警世、醒世的哲思。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说 作家协会 方方在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