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小说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杨显惠《甘南纪事》(花城出版社2011年9月版)

杨显惠,1946年生于兰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居天津。1965年由兰州二中“上山下乡”赴甘肃省建设兵团安西县小宛农场,1971年入甘肃师范大学数学系读书,1975年在甘肃省农垦局酒泉农垦中学做教师,1981年调往河北省大清河盐场工作。1988年,入天津作家协会专职写作。主要作品有《这一片大海滩》、《夹边沟记事》、《告别夹边沟》、《定西孤儿院纪事》等。短篇小说曾获全国短篇小说奖、中国小说学会奖、《上海文学》奖。作品《夹边沟记事》被称为“中国的《古拉格群岛》”。

《甘南纪事》是杨显惠关于甘肃的系列短篇小说集的第三部。与《夹边沟记事》和《定西孤儿院纪事》相似的是,《甘南纪事》同样是铅华洗净的文字、不事雕琢的白描、短章连缀的结构;相异之处却在于这次的故事不再是与历史交织,而是叙述今日甘南藏区的山水草木、人畜生灵、风物习俗,在行进之间露出时代的面容。

杨显惠说过,很喜欢一家媒体对他的评价--文学的边缘人、史学的门外汉、新闻的越位者。从夹边沟到定西,再从定西到甘南,杨显惠一直坚守文学的真实性,每次写作都是自费孤身长旅,调查采风、收集素材的时间远远多于动笔写作的时间。杨显惠以《甘南纪事》的12个故事记录了在甘南藏区的所见所闻,展现了当地悠久而灿烂的文化、牧民特有的生活形态,以及他们从传统走向现代化的身影。那种如同穿越般的真相呈现,在将民间的个体命运一一还原时,也将历史和生活的本来面目一览无遗。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说 作家协会 方方在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