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小说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方《武昌城》(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6月版)

方方,1955年生于南京。1974年高中毕业后在武汉运输公司当装卸工。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始发小说及诗歌。1982年毕业后分配至湖北电视台。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1987年所发中篇小说《风景》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并因此而成为中国“新写实”派的代表作家之一。著有长篇小说《乌泥湖年谱》《水在时间之下》,随笔集《到庐山看老别墅》、《汉口的沧桑往事》,中短篇小说集《风景》、《桃花灿烂》、《有爱无爱都铭心刻骨》等。现已出版小说、散文集约60多部,多部小说被译为英、法、日、意、葡、韩等文字在国外出版。

《武昌城》以1926年北伐战争武昌战役为中心事件,再现当时的历史情境。上部以追随北伐军的青年学生梁克斯、罗以南,北伐军连长莫正奇以及女兵郭湘梅、张文秀的故事为线索,描写了战争的惨烈,战争中人性的袒露、理想和友情的强大力量以及不同信念、不同性格之间的冲突和契合。下部则刻画了北洋军军官马维甫、进步学生陈明武、洪佩珠,北洋军遗孤喜云等人物。在坐困愁城的日子里,军人的天职和良心、青年的激情和懦弱、少年的天真和早熟,都在纠结中得到充分的展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小说内容的辅助,方方在书中收录了《武昌城简史》、《北伐战争武昌战役攻守态势图》等多方面历史资料,辅助读者更好地阅读和理解。“无论如何,我应该把这场战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我们经常路过的大东门,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小东门,曾经有如此多的人用自己全部的鲜血浇灌了这片土地。我们应该记得他们,记得他们为什么而死。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正是建立在他们的生命之上……”方方在书中后记如此写道。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说 作家协会 方方在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