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杰出诗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先发《写碑之心》(长江文艺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

陈先发,男,1967年11月生于安徽省桐城县(现桐城市)孔镇,现居合肥。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供职于新华通讯社安徽分社。著有诗集《春天的死亡之书》、《前世》、《写碑之心》,长篇小说《拉魂腔》和长篇哲学随笔《黑池坝笔记》等。曾获《十月》诗歌奖、《十月》文学奖、中国十大新锐诗人、中国十大影响力诗人及海南岛诗歌双年奖等荣誉。作品被译成英、法、俄、西班牙、希腊等多国文字。

《写碑之心》源于诗人的亡父之痛。诗歌却没有仅仅停留在私人体验的伤痛叹息,而是借“父亲”的隐喻,向“集体的空乏之躯招魂”。陈先发的诗歌主张只有两句:一是“本土性在当代”,二是“诗哲学”。对他来说,只存在真伪之别,并无先锋与否的区别。这一主张深刻彻底的在其诗作中得以表现。他的诗以古观今、以今发古,被评论家认为是“追求古典传统与现代精神的深刻融合以及本土基因的汉诗现代性”。在形式建构上,他的诗歌采取了多褶皱构建句式与段式的艺术手段,“对于遏制当代诗歌写作日益口水化和直白化的不良趋势来说,陈先发的诗歌提供了一种极有价值和意义的写作范例”。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诗人 郑小琼 年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