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杰出诗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灿然《我的灵魂》(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

黄灿然,男,1963年生于福建泉州,1978年移居香港。1988年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现为香港《大公报》国际新闻翻译。曾任《红土诗抄》主编、《声音》诗刊主编和《倾向》杂志诗歌编辑。著有诗集《十年诗选》、《世界的隐喻》、《游泳池畔的冥想》;评论集《必要的角度》、《在两大传统的阴影下》、《格拉斯的烟斗》。译有《见证与愉悦》、《卡瓦菲斯诗集》、《里尔克诗选》、《聂鲁达诗选》、《巴列霍诗选》;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合)和《新千年文学备忘录》;桑塔格《苏珊·桑塔格文选》(合译)、《重点所在》(合译)、《关于他人的痛苦》、《论痛苦》、《同时》;拉什迪小说《羞耻》及哈金小说《疯狂》。曾获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奖和中文文学创作奖新诗一等奖等。

诗选《我的灵魂》收录了黄灿然从1987年到2007年二十年间创作的作品精华。他的诗铅华剥尽,姿态从容且淡定,保留了一种对日常生活的敬畏之心。在黄灿然的诗作中,他试图用生活中具体可感的细节来将抽象的思想具象化,他努力地使诗鲜活,保存着纯真与淳朴,继而对人生对生命开始严肃的沉思。正如诗人西渡所评价的,他使当代诗歌对口语的使用达到自如的程度,在当代诗歌中成功地引进了口语灵活的节奏。与此同时,黄灿然的诗所流露出的感情也相当节制。评论家荣光启认为,他对于世界不是没有充沛的情感,而可能是穆旦在《赞美》中所言“我有太多的话语,太悠久的感情,”而可能是在拼命地节制。在现实中在诗歌中,他对于这种爱的涌动时一再忍耐的。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诗人 郑小琼 年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