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杰出诗人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郑小琼《纯种植物》(花城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女工记》(南方都市吧2011年发表)

郑小琼,女,1980年出生于四川南充市的一个贫苦农家。2001年3月中专毕业,到东莞打工并开始诗歌创作。2007年5月21日,获得人民文学奖“新浪潮”散文奖。同年6月3日,获得东莞荷花文学奖年度诗歌奖。有多篇诗歌散文发表于《诗刊》《山花》《诗选刊》《星星》《天涯》《散文选刊》等报刊。与韩寒、邢荣勤、春树等一同入选“中国80后作家实力榜”。

《纯种植物》是郑小琼的诗歌近作结集。这本诗集见证了作为“打工族”代言人的郑小琼的坚守和努力。正如诗集前言所说,诗集取名“纯种植物”大约也暗合了“自立”的信念。诗歌内容上已不再局限于描绘工厂劳工,“一个女工的场景”更多地被“时代的场景”所替换。某种意义上,她已跳脱出“打工诗人”的题材桎梏。用文学评论家张清华的话说,“从郑小琼的诗中读到的,是有关我们时代的所有秘密,这秘密混合着主人公情绪的撞击、思想的煎熬、道德的拷问和生命的洗礼,他们互相交混着、蜂拥着,生发着稠密、派生的饱满力量。”2011年8月9日,郑小琼的组诗《女工记》后半部在南方都市报大家版选登,她原初设想是写一百个女工,记录下女工真实的人生故事与生存状态。从她身上,我们清晰看到诗人对自由和信仰的全新认知,以及诗歌本身的新一轮复苏。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诗人 郑小琼 年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