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老诗人郑玲获《诗歌月刊》“年度诗人奖”

2012年02月02日 04:0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潘小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摄

主办方亲赴诗人家中颁奖

由《诗歌月刊》主办的“2010~2011年度诗人奖”于近日揭晓,老诗人郑玲(见右图)和彝族诗人吉狄马加获得了本届“年度诗人奖”。由于现居广州的老诗人郑玲年迈且身体不便,无法前往青海西宁出席颁奖会,为此,《诗歌月刊》主编王明韵又特意赶到广州,在郑玲的家中,为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诗人专门举行了简单而郑重的颁奖礼。《诗歌月刊》的颁奖辞由女书法家杨洁以真、草、隶、篆的形式被书写在侧页上,打开是一篇篇作品,合上是一部部书籍,其作为颁奖辞的同时又是一部“三体兼备”的书法作品。当天闻讯赶来的广州十余位诗人聚集郑玲家中,共同见证了这一场特别的颁奖礼。

郑玲1931年生于重庆,1991年离休后定居广州。她从1950年开始发表作品,已出版作品集有《瞬息流火》、《风暴蝴蝶》、《过自己的独木桥》、《郑玲世纪诗选》、《幸存者》等,曾获“艾青诗歌奖”、“《诗刊》优秀作品奖”,“广东省秦牧散文奖”等奖项。此次《诗歌月刊》把“年度诗人奖”颁给郑玲,该奖项的评委认为,郑玲的诗始终把个人的哀乐寄寓于丰厚的历史人文背景之下,用生命传递爱与温暖。

《诗歌月刊》“年度诗人奖”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举办三届,先后向公刘、白桦、海男等十多位在当代诗坛有巨大影响的优秀诗人颁奖,备受文坛诗坛关注。据悉,除郑玲外,此次还有另一位广东诗人丘树宏获得了《诗歌月刊》“2010—2011年度实力诗人奖”,他的获奖作品是《共和国之恋》。

信息时报记者 潘小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