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散文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刘亮程《刘亮程散文选集》(百花文艺出版社2011年7月版)

刘亮程,作家,1962年出生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著有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散文集《风中的院门》、《一个人的村庄》、《库车》等,长篇小说《虚土》等,最新散文集为《在新疆》。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于1998年在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在1999年引起了新疆文坛的热切关注和巨大反响,被誉为20世纪最后的文学景观。

去年刘亮程的小说《凿空》曾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提名。而此次入选的《刘亮程散文选集》是他去年的作品,分为“月光龟兹”、“新疆时间”、“剩下的事情”三个篇章,共收录了《飞机配件门市部》、《噢噢》、《喀纳斯灵》、《新疆时间》、《我改变的事物》、《逃跑的马》、《风中的院门》、《炊烟是村庄的根》、《春天的步调》、《捉迷藏》、《谁的影子》、《两条狗》、《永远一样的黄昏》等36篇文章。这本书依然延续着《一个人的村庄》和《库车》的笔调,文字淡雅、质朴,多对身边的人、物、事,以他惯有的素淡明澈的语言进行抒写和描绘,平常人延续了几百年的生活状态,在刘亮程的笔下散发了出了耀眼的光辉,他笔下的新疆能够深刻地停留在每个读者的记忆中,让人向往。哲学思维与诗性智慧相交织,形成他散文中特有的深厚与诗美素质,读来无不令人撼彻心扉。

在本书的序言《向梦学习》中,刘亮程回顾了自己写作的历程,“我早期的诗和散文,一直在努力地写出梦景。作文如做梦,在犹如做梦的写作状态中,文字意味着向虚幻、恍惚和不可捉摸的真实漂移,我时而入梦,时而醒来说梦。梦和黑夜的氛围缠绕不散。我沉迷于这样的幻想。写作亦如暗夜中打捞,沉入遗忘的事物被唤醒”,然而,归根结底,刘亮程说,“文学是梦学”。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散文家 赵越胜 吴念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