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散文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赵越胜《燃灯者》(湖南文艺出版社2011年9月版)

赵越胜,人文学者,现居法国。1979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现代西方哲学,1982年进入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工作。曾参与筹办《国内哲学动态》,也是《文化:中国与世界》丛书编委会核心成员。作品有《暗夜里执著的持灯者》《我们何时再歌唱》《带泪的微笑》等。

《燃灯者》书中讲述了作者与周辅成先生感人至深的交往故事。1975年年底,赵越胜作为一个北京“小三线”兵工厂一个开磨床的小青工,突然获得一个到北京进修哲学的机会,从此开始了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周辅成三十多年的交往。书中尽展三十年友谊中听课、赠书、通信、喝茶闲聊等点点滴滴瞬间。从张志扬、陈嘉映、徐友渔、周国平等人阅读书中三篇怀人文字所写的感言中,可以体会到赵越胜先生是一位近乎“述而不作”的散淡之人,他珍视人间友情,重视精神生活,读书写字从来不是为博取人世间的薄名,而是为了给在心智生命的成长过程镌刻下痕迹的师友,画一幅深深浅浅的素描。感恩之心,怀旧之情,反思之痛,文字之美,知人之论,让《燃灯者》这部随笔集成为当代中国精神史的一座隐蔽的丰碑。

“先生就是一盏放在灯台上的灯。他照亮了一家人,这家里有求善问道的莘莘学子,有漫游精神世界的读书人,也有辛劳于野的大众。”赵越胜如此总结道。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散文家 赵越胜 吴念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