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散文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夏榆《黑暗的声音》(新星出版社2011年6月版)

夏榆,记者、作家。出生并成长于大同矿区,少年时期辍学顶替父亲做矿工,黑暗、伤残以及死亡成为他研习的人生功课;青年时期漂流京城,开始异乡生活。现供职于南方周末北京新闻中心,任文化记者。著有长篇小说《隐忍的心》《黑暗纪》《我的神明长眠不醒》;随笔集《白天遇见黑暗》;对话集《打开一个封闭的世界》等。曾获《人民文学》2006年度“散文奖”、2006年度“新浪潮奖”。

《黑暗的声音》是《南方周末》文化记者夏榆的最新随笔集,以作者从矿工到记者的个人经历为主线,记录亲历及耳闻目睹的矿工、打工者、上访者等当代中国草根人群生活原貌,用自救、自律、自足的态度,书写黑暗、真实和封闭的生活。这是一本底层人群的书,没有人能跟底层社会隔绝。从《白天遇见黑暗》到《黑暗的声音》,夏榆始终没有逃离他黑暗的矿区,矿工的体验给他带来的漫无边际的黑暗和渗入骨髓的黑暗始终伴随着他,因而在《黑暗的声音》这本散文集中,夏榆仍旧把自己比喻为“地下的动物”,“当你们尽享天伦之乐或沉陷欲望之海的时候,我独对黑暗和寂静”,他如此写道。

学者林贤治曾这样评价夏榆的这部作品:他到过许多地方,场景和故事不断转换,而黑暗是同一的。他不但深入到荒瘠的中国腹地,现实中的黑暗地带,还深入“文化大革命”,深入那些早已沉沦于岁月深渊中的集体记忆,直到域外的奥斯威辛和柏林墙。他以悲悯,以理性,以对自由的渴望和人道主义的热情,从中发现人类血脉的联结。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散文家 赵越胜 吴念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