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杰出作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安忆《天香》(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王安忆,原籍福建同安,1954年生于南京,1955年随母移居上海。1976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著有《雨,沙沙沙》、《流逝》、《发廊情话》、《叔叔的故事》、《我爱比尔》、《69届初中生》、长恨歌》、《启蒙时代》等数百万字的小说,以及散文、论文等作品。《长恨歌》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上溯四百年,王安忆的长篇小说《天香》从晚明讲起,叙述了乡土上海一个申姓大家族的兴衰史,以及出于申家女眷之手的“天香闺绣”如何产生,如何出神入化,又如何走出天香园、融入百姓日用生计的流变,创造出新的小说模式和小说观。上海文联副主席赵长天直言,这是王安忆最好的一部小说:“她总在不断变化自己的叙事风格。以前,她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天香》则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用了这样的篇幅,将社会阶层的变化、上海的历史表现了出来,写出了上海的文化史。”借由“顾绣”的细密想象,王安忆为上海文化觅得一处特殊的源头。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格非 年度 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