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 导演崔子恩及作品简介(图)

2012年01月21日 14:5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崔子恩

崔子恩,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哈尔滨,父亲是铁路医生,母亲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从小就对男性和女性有着不同的认识。他是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他著书十数本,代表作有小说《桃色嘴唇》、《我爱史大勃》、《胭脂的下落》等,论著《艺术家万岁》、《光影记忆》等,《舅舅的人间烟火》获德国之声文学大奖,是中国同性恋主题小说首次在国际的获奖;影像多次在国际获奖(《男男女女》1999,编剧,第52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大奖(FIPRESCI),美国纽约赫尔曼/哈梅特(Hellman/Hammett)国际文学奖,2007/2010等),他的电影被编进外国著名教授的教程,有十几个个人影展的记录(2003/10/07-11/06美国10所名校电影巡展,2006/10-11第11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PIFF)崔子恩主题影展,2007/04第22届意大利都灵GLBT电影节(TGLBTFF)崔子恩主题影展等);他是内地第一个公布同性恋身份的人;他是多个同性恋组织的推广者--他活跃于最纯粹的文学、独立电影以及各种同性恋运动的最前端,但他却因不讳言同性恋身份而被逼调离教学岗位,由于纯文学的非商业性,国内少有渠道能看到他的电影,以及一些人对同性恋的无知,他多年来备受争议和非议。

为了表彰崔子恩在文学创作以及同志公开化等方面作出的贡献,2011年度“赫尔曼/哈梅特”主办方第二次授予他国际文学奖。崔子恩曾于2007年首次获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作家。“赫尔曼/哈梅特”奖是为了纪念已故美国剧作家莉莉安·赫尔曼(LillianHellman)和她的终身伴侣小说家达希尔·哈梅特(DashiellHammett)而创立的,22年来共有92个国家的700多位小说家、诗人、剧作家、记者、博客作家、音乐作者及漫画家获奖。

近日崔子恩的首部自传体《北斗有7星》2012年1月隆重推出:http://culture.ifeng.com/event/detail_2012_01/21/12114486_0.shtml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崔子恩 作家 赫尔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