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国隐士比尔·波顿来华寻找王维、韦应物踪迹(图)

2012年04月20日 07:55
来源:华商报 作者:林树京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话比尔波特

“来西安,我想寻访王维和韦应物的踪迹”

太缺钱,寻找资助开始黄河之旅

华商报:“黄河之旅”其实已经是您21年前的事情了,集结21年前的经历片段成书,是出于什么考虑?

比尔波特:1990年时,我已经住在台湾20年了,由于台湾的学费太贵,我的孩子上不起,我和太太就准备打道回美国。当时我想,这一次带孩子们回去,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中国了。所以在此之前,我要完成我的梦想之旅,去了解中国文化发源的地方,那就是黄河。

因为太缺钱,我就去找一个叫王文洋的有钱人资助我,他是王永庆的大儿子,很喜欢我这个计划,当天下午就让我去拿钱。香港有个广播电台的老板听到这个消息后,让我到香港工作两年,每天给他做2分钟的节目,主要写我旅游的经验。我说好,之后就把“黄河之旅”做成了240个节目,每个节目2分钟,听众很喜欢,接着我又继续做了江南之旅、丝绸之旅和西南之旅。两年的合同结束后,我赚了不少钱,一家人回到了美国。

后来我又写了《空谷幽兰》、《禅的行囊》等书,反响不错,去年4月份,出版社的老板问我还有什么资料可以出版,我很快就想起广播电台的节目,可它是两分钟一集。老板问可不可以写本书把它连起来,我就花了3个月的时间整理,后来就有了这本《黄河之旅》。

华商报:“黄河之旅”改变了什么?

比尔波特:黄河还在那里,我个人改变了。以前觉得中国文化的发源跟我很远,现在我有幸亲自体验古老的中国文化。

体力差,《诗的行囊》将是最后计划

华商报:除了整理另外三本“之旅”系列,听说现在还在筹备《诗的行囊》?

比尔波特:是的,今年秋天动身。要花两三个月的时间制定计划,一个月旅行,一年来成稿。

华商报:一个月够吗?听说你要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探访20个古代诗人的踪迹!

比尔波特:没问题,我已经计划好了,甚至精确到哪天坐哪班火车更方便。我已经做好旅游攻略,主要是看20个诗人生活过的地方或者坟墓等等,差不多25天就可以完成,另外5天是用来机动安排的。

华商报:西安应该是很重要的一站吧?长安有过太多大诗人。

比尔波特:是的,但我来西安只想寻访王维和韦应物两位诗人的踪迹。正因为长安有过太多诗人,所以我才必须把诗人们的距离拉开,比如我把寻访李白的地方放在安徽的当涂,把寻访杜甫的地方放在成都。第一站是孔子的家乡曲阜,然后去济南找李清照,去黄河边寻找曹植,去阜阳认识欧阳修,到洛阳寻白居易,最后去天台山看望寒山。我觉得我和这些古人都是朋友,所以我一定要到他们生活的地方,实地了解他们的状态,这样我翻译他们的诗歌才会有生命力。我会在西安近郊待3天,包括王维修行的地方终南山,以及韦应物隐居的地方户县。

华商报:那行程还是很赶。

比尔波特:是,但是我有照相机有录音笔,如果我记性不好可以看照片,可以听录音。这次《诗的行囊》的资金都是我自己出的,所以一定会更仓促,有杂志想给我钱,让我给他们写专栏,可是他们要配一个摄影师给我,我说不行,我要一个人。

华商报:体力跟得上吗?

比尔波特:我想试试看,我越来越懒惰,身体越来越不好,可能《诗的行囊》是我最后的机会和最后的计划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比尔波特 隐士 旅游攻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