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汇报》最有名记者黄裳“没有人能写他那样散文”

2012年09月06日 11: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锋 田波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裳是首先重视清代刻本并发掘其中学术和史料内涵的收藏家,《清代版刻一隅》是他的重要著作。

陈麦青(复旦大学出版社人文学科学术总监)

黄裳是非常喜欢书的作家,每次看到一本书都要谈谈装帧和内容。很早以前我就知道黄裳先生,但不认识,后来调到复旦大学出版社才认识黄裳先生,给他做了一本《清代版刻一隅》,开始时他比较谨慎,做好了给他看,他很开心,在赠我书的题词里也多有褒扬之词,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写,他说最主要是因为这本书没有错别字,他说修订版有一个手稿,字迹比较难辨认,认为编辑居然都辨认了出来挺不错。我之所以跟他共同话题比较多,是因为我的专业跟他喜欢的东西比较相近,我原来学的是古典文献学,就是所谓版本、目录之类。黄裳先生虽然年纪很大,却对新知识和新事物很敏锐。

还有一个黄裳先生比较认可我的原因就是我是蒋天枢(中国古代文学专家,1903-1988)的学生。黄先生有一篇比较重要的文章是关于柳如是的。在蒋天枢先生还没把陈寅恪写的《柳如是别传》整理出版前,黄先生也为柳如是写了传记。有一次一位学者写了篇关于马一浮的文章,复旦历史系刚去世的朱维铮教授觉得该文对马一浮的理解有问题,就写了一篇批驳的文章,收在论文集《走出中世纪》里。这书寄给黄裳先生看后,他连续给我写了两封信,说朱先生写得好,说某人是“不学有术”,可见黄先生对思想、学术和文化事件都比较敏锐。

黄先生爱憎分明,锐气很足,是一个很痛快的人,没有文人的酸腐气。有时候我兴冲冲地给他送书,他手一摆说这个不好,不要。黄先生也喜欢在书信中臧否时事和时人。我把这些信件给朱维铮先生看,朱先生说黄裳这么大的年纪还不糊涂。

黄裳先生收藏古书也有独到眼光,在他们这一代的收藏家那里,一般来说是重视宋元时期的刻本,不重视明清刻本。从郑振铎这一代人开始,才重视起明刻本,比如一些传奇之类,但清代刻本仍旧没有人重视。黄裳先生可谓是第一个重视清代刻本并发掘其中学术和史料内涵的收藏家,因此他最重要的著作就是《清代版刻一隅》。此外,黄裳先生购书不介意残本,他收藏的很多残本其实也是孤本。黄裳先生发掘了很多工艺精美的清代版刻,并就其中学术内涵写成了很多文章。对于那些真懂刻本的文化人和收藏家,黄裳先生从不吝啬,他会很慷慨地把他珍藏的刻本拿出来共赏。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古典文献学 写检查 随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