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代周报]凤凰网推出首部顾城纪录片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诗人顾城杀妻自杀20周年,关于如何评价和再述其人其事,一度在国内媒体上引发争论。《流亡的故城》历经凤凰网文化频道近半年的筹划、考证、拍摄、制作,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顾城的纪录片,全长60分钟。

2013年,诗人顾城杀妻自杀20周年,关于如何评价和再述其人其事,一度在国内媒体上引发争论。2013年12月29日,由凤凰网文化频道出品、国内首部纪念诗人顾城的纪录片《流亡的故城》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行放映分享会。顾城、谢烨、李英的好友与顾城最后岁月的见证者文昕,诗歌和文学评论家、《今天》早期成员之一唐晓渡,诗人西川,作家梁鸿,《顾城海外遗集》主编荣挺进等到场并参与了题为“20年后再谈顾城”的讨论环节。

《流亡的故城》历经凤凰网文化频道近半年的筹划、考证、拍摄、制作,是目前国内首部有关顾城的纪录片,全长60分钟。全片以顾城晚期最重要的组诗《鬼进城》和《城》结构,以人的视角看鬼的世界。再经历时代背景、诗歌兴盛、转折、高潮、死亡及复活,回归到以鬼的视角看人的世界《城》。纪录片旨在以期对诗歌文字,做影像表达形式的探索。此外,影片旁白全部选用顾城的诗作、散文及小说,并引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试图再现顾城的诗坛、爱情、死亡和精神。除了大量采访,凤凰网文化还特地在顾城祭日(10月8日)登陆新西兰激流岛探访顾城一石一木自己建造的第二个故乡“小木屋”;探访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举办诗会的地方:紫竹院、玉渊潭、圆明园等,更前往东四十四条,探访了1978年北岛和芒克等人主办的《今天》杂志社老编辑部……

旁白全部选用顾城的诗作、散文及小说,同时请到声音相像顾城的演员吕聿来配解说词,希望更准确地解释顾城,或者在众人的讲述和解释之中穿插,语言密集从而忽略语言;由于身份和创作的类同,基本全部选用原苏联时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肖斯塔科维奇的弦乐四重奏作为配乐;另外,由于顾城生前影像稀少,纪录片引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剧情部分全部源于采访中顾城朋友讲述的事件以及顾城诗作画作中的意向为蓝本拍摄,试图再现顾城的诗坛、爱情、死亡和精神,以此展开一个新世界和还原一种生活。

20年后再谈顾城,几位嘉宾角度各不相同,好友文昕仍然相信顾城和谢烨是一对快乐的夫妻,西川称顾城后期诗歌鬼气重,自己经历了从不喜欢到尊敬的转变,学者梁鸿则认为顾城杀妻的行为不应当被简单地视为伦理问题,而是一个新的学术课题。当天到场的观众中,既有顾城诗歌的爱好者,也有研究顾城的国际友人。

相关专题: 《流亡的故城》放映分享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纪录片 后期诗歌 肖斯塔科维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