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主编胡涛:想通过片子追忆80年代父辈青春期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胡涛:各位好,太紧张了,有一个发言稿。这个片子是我们这几个人,主要的策划,但制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都没有见过,首先要向他们表示感谢,很多演职人员,包括我们有角色扮演的人员,一会儿可以看到,还有很多画画

胡涛:各位好,太紧张了,有一个发言稿。这个片子是我们这几个人,主要的策划,但制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都没有见过,首先要向他们表示感谢,很多演职人员,包括我们有角色扮演的人员,一会儿可以看到,还有很多画画的、美术、灯光、造型师有很多,一并表示感谢。

我介绍一下这个片子,我觉得还是要先说一声让大家久等了,我们这个片子10月8号推出预告片,今天才全部上映,这个原因是什么呢?也可以说是我们在拖延。我们拍摄过程当中突然发现这个顾城的丰富程度好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太多值得挖的素材,导致我们不断的拍摄新的内容,包括有新西兰的内容,我们在发现顾城的同时,顾城也在持续不断的给着我们一些灵感,我愿意比较矫情的说一句,这个片子应该是顾城跟我们一块完成的一个片子。

再一个,我今天要解释两个事情,有媒体也比较感兴趣的,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推出顾城纪录片,再一个为什么选择顾城这个题材。那么第一个问题我想刚才已经回答了一部分,一个是因为我们拍摄流程的问题,第二个,年底的时候回望一个诗人,回望这样一个有代表性意义的诗人的话,朦胧派诗人,我觉得总体盘点一些年度热点,比一些争议的事件来的更高级一点,更文化一点,而且在年底的时候有一个回望和忆旧的过程,有一个心态在里面,就像我们的诗人在访谈里面说的,他在2013年年初在德国跟朋友一块看烟花表演的时候他感慨了一句,我们冒着烟花的枪林弹雨一路走到了波兹坦广场,谁能想象到二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年头顾城离开了我们。我觉得就是每到岁末交替的时候可能更有这种感情的迸发,这样一份回望的心态我觉得也比较契合我们的追求吧,这是为什么这个时间点推出。

为什么选择顾城?

为什么选择顾城这个题材,我想说的是,首先一点,顾城本人是一个集合了最大争议性的人物,关于他的杀妻,他的自杀,现在可能还被当成一个法制新闻被大家所议论,他的人品也一直被广泛议论,包括今天的片子我也比较忐忑,是不是大家会提出某些质疑,我想这个不是特别重要,我们已经做了这件事情,另一方面,他在诗作当中又有广泛的影响力,今天到场的各位都是为了诗歌来,我相信年轻人还在津津乐道他的诗歌,我想即便是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不够的,完全是不够的,因为不止这些,这些东西遮蔽了顾城,就是他个人的精神世界,即丰富又扭曲的精神世界没有人去关注,还有就是关于他的文学史意义上的诗歌价值,很多人定位他是一个童话诗人,再一个也是关于外部环境对他造成这个悲剧的影响,包括时代的,甚至包括政治的影响,这个东西好像没有人去谈过。

我觉得我们这个纪录片想做这样的议题,做了很多的探索,当然还是不够,这是一个初探,见仁见智吧。我们站在台上的这些年轻人做这个片子的一个初衷主要是吕美静和徐鹏远,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希望从年轻人的视角追忆一下八十年代父辈的青春期。就是八十年代大家知道是一个当代中国的黄金年代,出现了很多的文化现象,还有人物,我觉得今天我们不能在当年的现场但是我们可以致敬,你们在片子也可以看到一些其他的诗人,在里面的发言,还有就是现在当年的一代诗人很多流落海外或者隐居,或者对媒体保持沉默,我们想通过这个片子做一个致敬,跟一个小档案的总结,然后这些本来是我们的主旨。再一个就是关于片子本身,我要隆重介绍我们很有才华的女导演,吕美静,她也动用了很多手段,这个片子你如果期待是一个央视范儿的纪录片真的没有什么好期待的,我定义为一个观念纪录片,里面有一些角色扮演有一些时空倒转的东西,我希望大家看的途中有一些念诗的段落,你们如果想睡也可以睡一会儿,但是最后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五分钟,那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桥段,如果中途立场会非常可惜。再就是预告一下,明天的上午我们整个片子就会在凤凰网线上播出,大家可以去留言和转发,另外我们频道马上要改版了,希望关注一下,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流亡的故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