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荣挺进:顾城身份尴尬 一直都不是职业作家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首部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放映分享会对谈实录 荣挺进:顾城身份尴尬 一直都不是职业作家 主持人:谢谢徐晓老师。请荣老师,荣老师是《顾城海外遗迹》的主编。 荣挺进:我还是先说一下片子的感想,我应

首部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放映分享会对谈实录

荣挺进:顾城身份尴尬 一直都不是职业作家

主持人:谢谢徐晓老师。请荣老师,荣老师是《顾城海外遗迹》的主编。

荣挺进:我还是先说一下片子的感想,我应该说是喜欢和不喜欢参半,不喜欢的我觉得这里面的顾城整个拍下来整体感觉像个鬼片,他家人肯定不想看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觉得也有我喜欢的,有两个东西,一就是把这个顾城和他生活的时代,和顾城作为流亡的一个故城,这个故城是历史文化的也好,是人心自我放逐的东西也好,这个表达的很好,从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这个时代感,我是觉得挺好的,当然这是一个,第二个把顾城的这些诗和他的这些文字选来以后表达在里头,我觉得也挺好的,尤其是最后的那个把他的《城》54首挑了一下,把每个现场配起来再表现,这点我非常的佩服和非常欣赏的,这是关于这个片子本身。

关于这个顾城,这里头我谈到了一些,但是因为我编《顾城海外遗集》,就是把顾城出国以后一直到93年10月8号在激流岛上自杀为止,我们能找到的东西,现在也不能说找齐了,能找到的东西,诗、文、小说、访谈、讲演、对话以及他的哲学著作都汇集了,200万字一套,我们分了六卷九本,海外的诗全聚齐了,还是说不一定聚齐了。顾城去世以后顾谢两家关于遗产打官司,导致现在顾城的作品没有全,当年这个官司就是谁手写的归谁家,90年他很多作品是他口述谢烨整理记录,顾城再修改的,所以这样顾城的很多作品去了谢烨家,这样是齐不了的,我们能找到的这些,诗歌两本,散文两大本,这里面珍贵的有两卷是访谈对话和讲演,海外发表和没发表的,完全根据顾城在海外的录音整理的,这可以看到顾城作为一个天才也好,作为一个人也好,作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也好,非常多的细节的真实的东西。

从这个角度我来看的片子,我说我不太喜欢他个鬼片的感觉,因为顾城一不是一个鬼气森森的人,我也反对顾城是个童话诗人,尤其刚才提到晚期顾城,也就是写《颂歌世界》以后一直到他去世,这里面有一个是顾城的绝笔的,八句短短的那个,那可以是他最后一首诗,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他诗歌的写作在不断的变化。而且我以前编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今天看这个片子给我很大的启发,尤其是把他的54首,拿来现场一对比,我真切的感受到了,顾城在不断探索当中想表达的东西,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读顾城的一些东西,他是非常真切的把这个时代的变化都写在里头,他的个人生命体验都写在里头,所以这一点我对刚才唐老师提到的有一点不同意见,他逃避,顾城到海外以后他依然高度关注国内的东西,所以他写了很多诗,为国内很多事情都写了不少诗,写诗对他来讲就是日常的日记,有什么事件都写下来,他不是在大陆生活的,但是他的心依然牵挂着,这是我的看法。还有就是刚才徐晓老师提到,他们当初的流亡跟89之后不一样,的确是这样,但是顾城他们出国,就我掌握和了解那些材料,我为此把顾城从87年之后的所有诗做了编目,所有作品做了一个编目,类似一个年谱,能够看得出来他是在国内声誉最高的时候出去的,他没有遭遇到生活上有困难了,这里面可能,我不知道各位研究诗的专家和诗人注意到没有,顾城的身份是一个很尴尬的身份,他的职业实际上一直是街道里边的一个木匠,他受那个年代影响,诗人并不是他的职业,而他终身到死他实际上是一个体力劳动者。他到奥克兰当了两年大学老师,但是他不开心,他辞职了到了岛上去当农民,画画、养鸡,通过给人画画收一点钱,他不是我们想用一个逻辑理解顾城剖析顾城的时候,往往不小心会掉进自己设定这个逻辑的陷阱,当你把他的资料汇得很多,读了很多他自己的讲述,了解了很多的事情以后,你会发现,很多逻辑在这最后是走不下去的,我是这么一个感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顾城 作家 故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