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特展7月31日落幕

2011年07月31日 14: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台北故宫展出的《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即将在31号结束,《富春山居图》因为火焚战乱分藏两岸,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从10年前就开始为合璧展奔走。凤凰卫视特别邀请了这起两岸文化盛世的重要推手们共聚一堂,来畅谈心路历程。

解说:为期一个月,在台北故宫展出的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即将落幕,凤凰卫视邀请了两岸和展的重要推手们,包括了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文茜以及知名创作人方文山等人共同座谈,回顾整段的历程。

刘长乐太平绅士(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如果没有两岸在经济、贸易、社会和旅游方面的种种突破,也根本不可能有今天这个展出,所以我觉得这个文化的交流,应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如果我们再过若干年之后,回望这次的山水合璧,我们可以看到它不仅是一个撕裂的山水画的合璧,我觉它可能有更深刻的一些寓意。

周功鑫(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从来就没有看过,说观众对于画,中国绘画,尤其是文人画是那么的喜欢,而且参观的人数是在我们历来可以说是突破的,才两个月已经有将近50万人次。

解说:刘长乐从10年前就萌发促成两岸分藏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想法,他说两岸合璧的不只是画,如今回头看还有更深的意义。而在刘长乐奔走的过程中,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文茜,起了非常重要的牵线作用。

陈文茜:我对于这幅画即将结束有一种非常深的悲伤,这个悲伤里头就是黄公望的意境,是我们现代人,现代政治、现代很多很多的框架里头,我们都无法达到他那个境界,所以我们就被Curse,从英文来讲我们就被诅咒,我们可以拥有这幅画,跟这幅画在一起的时光永远都是那么短暂。

解说:台湾创作人方文山为《富春山居图》创作了一首主题曲,他说这是他最满意的代表作之一,而在这一次座谈之中,还邀请了台北故宫导览员(王世胜音),和因为喜爱《富春山居图》前往台北故宫数不清次数的台北市民王慧女士,分享对这一次展出的想法。

这次特展第一期展期到7月31号就结束,而接下来两岸合璧的《富春山居图》将暂时和大家告别,第二期展期台北故宫将展出黄公望其他传世的书画遗迹及《富春山居图》的临仿本,让民众更加了解文人画的精神。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春山居图 两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