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在上海首发(图)

2011年06月17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克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资料图: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的局部。

中新网苏州6月16日电(李克祥)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今天在上海美术馆举行首发式。这是该作品在今年2月绣制完成后第一次公开展出。

《富春山居图》合璧卷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领衔创作。姚建萍表示,温总理在去年两会上回答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时,提及希望把分藏于海峡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为一体”,并发出“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叹。这一场景冲击了她的心,她因此下决心要用苏绣艺术再现650多年前《富春山居图》原作的辉煌。

姚建萍介绍,为重温黄公望当年的创作历程,她和创作团队先后三次重走富春江,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为恰如其分地表达出黄公望的披麻皴画法,姚建萍首创“细乱针法”来绣制古山水画,多种针法融合在一起进行灵活多变的有机组合。丝理走势方法在仿绣古山水画上也是首次,出色地表现了《富春山居图》古朴简约、韵味十足的效果。

姚建萍告诉记者,在绣制中也遇到很多技术障碍。由于丝线的光彩很亮,导致作品绣成后会大面积反光,这破坏了原作的古朴风格。她与创作团队经过反复摸索和无数次的试验,首次创造出新型的“压光绣”,终于克服难题,再现出原作的古朴风貌。

今年6月1日,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与台北故宫所藏《无用师卷》合璧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姚建萍期待,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也能为两岸文化交流略尽绵薄之力。

首发式上还同时展出了姚建萍及其团队20年来创作的其他79件精品,包括为庆祝建国60周年精心打造的献礼巨制《江山如此多娇》、成功搭载我国第20颗返回式卫星的苏绣长卷《我爱中华》、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的周恩来肖像《沉思》、著名油画家罗中立授权创作并获山花奖金奖的《父亲》等力作。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富春山居图 苏绣 合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