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两月 超50万人次参观

2011年07月29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录制《三百六十年离合 -- 富春山居图之缘》的专题节目,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圆满

台湾才女、著名主持人陈文茜和台湾著名作词家方文山参与节目

台湾才女、著名主持人陈文茜和台湾著名作词家方文山参与节目

嘉宾和凤凰台北站同仁

嘉宾和凤凰台北站同仁

中新网7月29日电 正在台北故宫举行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经过两个月的展出将于本月31日结束。此次展览的主办媒体凤凰卫视特举办一场题为《三百六十年离合——富春山居图之缘》的专题节目,并将于近期播出。

正在台北故宫举行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经过两个月的展出将于本月31日结束。此次展览的主办媒体凤凰卫视为此特举办一场题为《三百六十年离合——富春山居图之缘》的专题节目,以留下珍贵纪念。专题节目由胡一虎主持,将于近期在凤凰卫视播出。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元四家”之首的黄公望所绘,也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清代遭遇火殉,烧成两段,不断辗转,后“剩山图”收藏于浙江博物馆,“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成画660年,分开360年,两岸三地传媒文化界的有识之士花费近十年努力终于使这幅分隔两岸60余年的《富春山居图》山水合璧。

合璧展的策划及发起人、主办媒体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台湾才女、著名主持人陈文茜,台湾著名作词家方文山等出席了专题节目,共同回顾实现梦想的历程。

50万人次!创造书画展参观纪录

据周功鑫介绍,在短短两个月中,参观这次展览的人数超过了50万人次,每天清晨六点多钟就开始有人排队等候。甚至有台中南部的民众专程包车前来;马英九的夫人两次到台北故宫排队进馆参观;还有近三分一的观众来自大陆。从事博物馆工作超过30年的周功鑫说,六月因各类学生考试在即,一直是参观的淡季,这次却创造了书画展的参观纪录。

刘长乐表示,《富春山居图》是人类的文化瑰宝和精神财富,这次两岸的合展是绘画艺术史上的一大贡献,是博览艺术史上的空前盛事,也是文化交流的一个里程碑。她已不仅是一幅画的合璧,而是有着更深寓意的突破。

陈文茜:为圆合搭起沟通桥梁

才女陈文茜是这次合璧展的牵线人,她介绍刘长乐认识了周功鑫院长等台北故宫的专家们,在寻求《富春山居图》圆合的漫漫长路上搭起了沟通的桥梁。她说正是有黄公望这样的画痴和刘长乐、周功鑫这样为文化艺术痴迷并弃而不舍的文化人,《富春山居图》才得以圆合。

方文山:第一次为画写词

作词家方文山是《富春山居图》主题曲的创作者。他表示以往都是为歌手写词,此次却是为一幅画,非常特别,想象空间很大,很有成就感。创作完成则有幸福感,是2011年自己的代表作。他强调歌词的每一个字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决定,其中更用到了温总理较早前说的那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主题曲将由台湾的男歌手费玉清和内地的女歌手张靓颖合唱。

刘长乐:策划两岸三希堂法帖同台展出

刘长乐透露,凤凰卫视正在筹备拍摄有关《富春山居图》的电影。而两岸的文化互动此次也只是个起点,如何让分藏于北京和台北两个故宫的三希堂法帖同台展出,如何让3个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共聚一堂……这些已在设想和计划中。

相关专题: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富春山居图 台北故宫 璧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