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春山居图》合璧:乾隆皇帝都没福气看到全貌

2011年07月16日 04:2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局部)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部分

《富春山居图》360年后合璧引爆台北故宫

广州日报赴台亲证盛况,专访博物院院长周功鑫——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2楼,长长的队伍盘旋了几个弯,从陈列着宋代画家马远等历代大家巨作的展柜前绕过,排列在210展厅的门前。为保护书画展品而特别布置的滤去了紫外线的照明灯狭窄的照射范围之外,是一片仅有着低声轻语的人头攒动。制服齐整的工作人员不时在队伍旁停下,向观众小声解说这一“360年后的重逢”。

每日近万人入场专看《富春山居图》

排队一个半小时才能一睹真容

据台北故宫方面提供的数据,在展览开幕的头一个月,“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参观人数已经达到约22万人,平均每日有超过7000人的流量,逢假日,人数更是轻松突破1万以上。截至7月11日,更已经吸引323995人次参观,观众数量呈加速上升走势。观众中以本地人居多,也有不少是专门从台湾南部地区赶来。但记者在现场发现,由于台湾自由行放开的大陆城市有限,目前“套餐”式的台湾游行程中,在台北故宫的停留时间普遍有限,因此大陆观众绝大多数还是跟随着导游的小旗子,沿着“毛公鼎——玉白菜——肉形石”的常规线路,进行走马观花式的浏览。当地导游廖先生透露,团队客人中提出欣赏《富春山居图》的几乎没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210展厅里,横636.9厘米的《无用师卷》和横51.4厘米的《剩山图》分为两个手卷,并列排开在长16.5米的恒温恒湿展柜中,而并非在进入之前的一部分观众们议论的那样,是重新“拼接”在一起。据介绍,由于《富春山居图》烧为两截又分别重新装裱,已经各自为画,因此不可能把它们粘在一起。

观众们对于这样远超常规的长长队伍,有着充分的理解。一位已经来过一次的观众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大约要排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队,才能够进入展厅一睹名作的真容,“还是值得,毕竟很少能有机会将两部分的真迹都看齐。”人流在展柜前流动的速度相当缓慢。对于很多当地观众来说,台北故宫馆藏的《无用师卷》部分,能接触到的机会相对较多。而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的《剩山图》部分,就没什么机会可以看到了,因此在它前面,不时形成短暂的停滞。

除了《富春山居图》原作,“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还展出黄公望的《溪山雨意图》、《富春大岭图》、《剡溪访戴图》等作品,以及展示其师承和交游的五代大家董源、巨然,元代赵孟頫、张雨、倪瓒、陶宗仪等人的书画作品。如果因为时间紧促而等不及排队的观众,可以从专门的通道进入,浏览沈周、张宏等历代名家的《富春山居图》临仿本,包括一度被乾隆皇帝认为是真迹而题诗55处的仿品《子明卷》。

艺术成就:

为后代画家提供“源头活水”

在艺术成就上,美国艺术史家高居翰指出,这件画作为后代画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高居翰指出,图中的线条有些潦草,有时显得“犹豫”,但这种多半是刻意而为的即兴气息,恰恰是本画的主要成就,“无疑,他可以再继续画上几年,丰富某些部分的肌理,加强轮廓……这幅画因而成为创作本身的记录”,同时“观者的目光在抚过纸面的纹理时,可以感觉到与画家之间有一种亲密而直接的联系:他知道或体会到了每一笔是如何画上去的,是什么样的律动牵引了这一笔,也懂得是什么样的感觉在左右着律动。”画面多以干笔处理,朴素中透出神采奕奕的气息。苦涩的干笔也更能构筑图形立体的质感。在构图方面,整卷的焦点从前景转移到中景、后景,观众的视线有时被拉到远方,却迅即被拉回前景,山脉与黑色树丛之间蜿蜒迂回的激荡,被后世的画评家称为“开”与“合”。这件意境平淡高远的作品造成了一种强烈的效果:乍看虽然平平无奇,但仔细研习,却能发现其中新颖的,融合从心所欲不逾画理,乱中求序的精彩之处。但画作的结尾部分似乎完成得较为仓促,结尾部分颇有些“逸笔草草”的感觉。

将用3D动画还原绘制过程

全球巡展首站选大陆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的展览时间是6月1日至9月5日。展览共分为两期,第一期展出四个单元,时间为6月2日至7月31日;8月2日至9月5日则展出两个单元。观众最期待合璧后的《富春山居图》只在第一单元中展出。在此之前,两岸的文化界人士为使这件作品能够合璧,已经酝酿了十多年。但直到2010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借回答问题的机会,表示“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之后,“360年之后的重逢”才终于驶入快车道。2011年5月11日,珍藏在浙江省博物馆《剩山图》在杭州装箱启运,首次踏上跨海之旅。

元代后期的绘画评论者将黄公望归于董源、巨然一系,并且称赞他能超越董巨,将他列为“元四大家”之首。至明清时期,董其昌提出“南北宗论”,确立黄公望为继承南宗衣钵的重要画家。其后如蓝瑛、恽向,及清初四王、恽寿平等,均以黄公望为师,追求黄公望绘画所表现的山水意境。董其昌及四王从黄公望追溯董源巨然笔意,归纳出如“峰峦浑厚,草木华滋”、“荒率苍茫”、“以意运气,以气会神”等风格特色,成为正统派主要的师法典范。

但对于多数没有受过专业美术教育的观众来说,要充分理解《富春山居图》这样一件内涵丰富的作品中蕴含的笔墨韵味和技法特点并不容易。因此周功鑫院长透露,目前台北故宫方面正在制作《富春山居图》的3D动漫版本,计划共分5个段落,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段落。记者在馆内也看到,动画式展示将画作中每块石、每棵树的绘制过程分解呈现,观众可以很直观地明白画家的绘画的过程及安排的用心,并逐步领略其艺术特质和水墨趣味。周功鑫称8月1日这件“3D富春山居图”全部完成之后,将进行全球巡展,第一站会安排在大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富春山居图 画作 乾隆皇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