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万晓利:音乐是唯一的野心(图)

2011年05月10日 11:35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洪鹄 单崇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演出结束后,一群人去消夜,霞抢着买单,一桌本地人谁也争不过她。她不会给你那种“站在丈夫身后坚定地支持其事业的伟大女性”的感觉,他写的歌,她时常觉得没调,不好听。但她就是觉得跟着他怎么着都没问题,一起吃苦,一起辗转,一起赚钱。她和万晓利是真正的一路人。

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2007年夏天,“我认识万晓利”的广告被十三月音乐公司投放到地铁1号线。从复兴门到大望路,这个曾只在夜晚的酒吧里出现的名字像偶像歌手一样铺满了地铁。无论从文化还是商业层面,为万晓利投放地铁广告都堪称创举。此前,中国独立音乐领域普遍缺乏类似的商业投入。

万晓利也搭地铁,看到了,只觉得“特别难为情”,生怕旁边有人真认出他来。“什么是民谣?什么是独立?”他喃喃自问,“我就是个歌手”。

但“独立”是十三月的老板卢中强必须考虑的事。十三月由音乐人卢中强、龙隆、洪启共同创立。卢中强有在大唱片公司的工作经历。为新民谣音乐人做厂牌发行唱片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我们当时就签了他们两个,万晓利和苏阳。十三月一开始的时候纯粹是理想在支撑,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的音乐都足够好,我们觉得值得做。他们(主流歌手)用什么样的环境录音我们也用什么样的环境,他们打广告我们也打广告,他们拍MV,我们就用最好的人做Flash。”钱柜KTV里,万晓利的三首歌赫然在目。早前,独立乐人往往不屑也没有条件进入KTV市场。

万晓利和苏阳的唱片在市场上的反响之好出乎预料。“他们俩的唱片60块钱,卖了1万多张。而且是我们自己去卖,没有找任何发行。我觉得会越来越好。”卢中强对未来信心十足。

在乐评人李皖看来,近几年来万晓利、苏阳、周云蓬、小河等民谣歌手的异军突起不啻为一幅奇景。“民谣是流行音乐的起源,保留着强烈的人文精神,这是对真切现实有回应有呐喊的音乐。民谣歌手一般意义上是人格健全的民歌歌手。”

万晓利的歌从市井小民的戏谑开始,越往后越自省内敛。“这些东西万晓利应该并没有想过,他是一个特别、特别本分的人。如果说周云蓬对影响当下社会还是有意识地追求,万晓利的转变则完全出于天然。”李皖认为,“酒吧是闲人去的地方,是消费的地方也是交流和共鸣的地方。”酒吧里的民谣乐手以及多次来现场聆听演唱的酒吧客们互相碰撞,酒吧成了当今中国隐形的沙龙,酝酿出强烈的小圈子文化。

小众的万晓利也可以开全国巡演。网络上的ID、沉默的听众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涌来,为这并非偶像的单纯歌者喝彩。报纸杂志的娱乐版音乐版向来被偶像歌手占据,“所谓独立歌手缺少受众,往往不是音乐的问题,而是渠道的问题。”李皖和卢中强的看法一致。如今类似十三月的独立厂牌逐渐不再罕有。卢中强相信:“只要你内心还有柔软的部分,你就会被万晓利打动。”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万晓利 音乐 海魂衫 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陀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