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岳道教探微

2011年10月23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南岳道教部分神话与风俗

1、年更饭

腊月三十早晨,零点左右,衡山人即须起床办好酒菜敬神,然后吃饭以待天晓。名之曰吃年更饭。据传,此种习惯形成,乃因三十日为一年最后一天,经商人家来往帐目,必须及早清理,因而未天亮即吃饭,久而演变,无论农工家庭亦皆仿行。此习惯惟南岳衡山一带具有,俗谚:“鸡不叫,狗不咬,半夜吃饭衡山佬”。

2、清明扫义坟

为纪念祖先,清明扫墓,已成为我国传统风俗。南岳衡山一带,尚有一种扫义坟的习惯(所谓义坟,即亡者已无生人前来扫墓),流传甚广。南岳衡山多有义坟山,为穷苦人民与外乡流寓的墓葬。每逢清明,成千上万的人们,手提供果坟扎到此祭扫,以示怜贫恤孤的之意。扫坟后,扫墓者并互送供果,以示友好,谓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3、三月三地菜煮鸡蛋

三月三日为上己辰,俗传为牛魔王大王生日,多有季节风暴,名曰牛王暴。这一天,人们多挖地菜煮鸡蛋以食,云可强身健体。

地菜,本名荠菜。为一种中草药,有明目、清热、利尿、解毒、健谓等作用。过去佛门认为此草护众生,故谓之“护身草”。

4、仙经所贵话黄精④

传说衡山地方,曾有个女仆,不堪主人的虐待,逃到山中,躲在一处岩洞里,一日、两日过去了,实在饿得难忍,便去山溪边喝水,见溪边有几株野草,枝叶可爱,随手拔来充饥。放到口里一嚼,甜滋滋的,味道还不错,回到岩洞睡了一觉醒来后肚子还是饱饱的,全身舒适。于是她就天天采这种野草当饭吃。过了一段时间,走路爬坡感到身子特别轻,原来被主人杖打的伤痛也好了。一日,这女仆正在一个悬崖下寻吃食,忽然听见不远的草丛里有虎叫,她从恐惧中纵身一跳,竟出乎意外地腾空飞到了崖上,再弯身望崖下看时,足有二三十丈高。自己想不出是怎么回事,她又想再试一试便往身边一棵大松树上跳去,意念所及,身子就飞上了树。从此,只要她想到那个地方,身子便飘然而去,宛若飞鸟。[3][3]

这女仆在山中的行动,被许多人发现了,有的说是女妖,有的说是山精。一天,来了一个女道士,听说山里有女妖,想上山去看看。她躲在一片林子里,看见这女仆飞身进了山洞,女道也跟踪进去了。一询问才知道女仆的身世,又知道是服食了黄精,便对女仆说:“你辟谷多年,练成了飞身之术,只要再进一步修习道法,就可以脱离苦海,列入仙班”。女仆受了女道的开导,就拜女道为师,两人一直在山上修炼。一天,一个扯笋的人,看到她们师徒两人在竹林中练功,无意中认出了女仆,回去后告诉了女仆的主人,主人带了很多人上山来追捕女仆,将所在的山头团团围住。高声喊叫,要女仆出来跟他们回去,否则将就地处死。众人喊了一阵后,只见那女道骑着一虎,女仆骑着一豹,慢慢地往山下走,众人见了吓得不敢露面,任凭她们走去,从此女道和女仆就离开了南岳,谁也不知道她们到哪里去了。

黄精是南岳的特产,古人认为它属于灵芝草的一种,尽得土地之精气,所以叫黄精。《五符经》说:黄精获天地之淳精,故名为戊已芝。又因它常被修道的高士用来代粮辟谷,故又有仙人余粮、救穷草、米铺之美称。《雨航杂录》载:黄精为药上品,服者得仙,自古志之。盖黄精色黄味甘,土气之精,野处辟谷服之,补脾益气,即不得仙,亦可延年。黄精又叫太阳草。《博物志》记述:太阳之草,名曰黄精,饵而食之,可以长生。杜甫有诗云:

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

南岳还有许多服黄精辟谷轻身,脱胎换骨,步入仙班的故事。名道张正礼,汉朝末年到南岳山上修炼,他就是采食黄精,辟谷修真,进而精练内外洞彻兼修守一之法,历三十余年而仙去。

5、吴三桂岳庙问卦

吴三桂引兵入关后,又追歼李自成的农民军,镇压云、贵、川等省的南明与农民军合流的抗清势力,为满清贵族卖命,被清王朝封为“平西王”,驻守云南。

吴三桂本来是个大野心家,自当了平西王以后,认为自己兵多械足,羽毛已经丰满,就在云南反清,想当皇帝。康熙十二年他率军占领衡州,不久整个西南地区及湖南都被他占领了。传说他在云南时,从土里挖出了一块石头,上面刻着:“鱼生足,三者哭,土边木,木边水,铁扁担,到头也自足。”他不懂这意思,就请人解释。那人说:“鱼生足是鱼行,是个‘衡’字。其下三句是‘三桂’二字。最后两句的意思是称帝就死。解释的人当然不敢说出真话来反而讲了好话。吴三桂听了大喜。康熙十二年,他就出兵衡州登位称帝,国号“周”。即位后就大兴土木,建筑宫室,祭天地,设官仪,开科举,确象一个朝廷的样子。登位不久,他来到南岳。那时三元宫是白龟泉,有个金钱大的白龟,道家说它是个灵物。吴三桂诚惶诚恐地将天下地图放在南岳圣帝神桌前,将白龟放在图上,请白龟告诉他称帝的版图有多大,可是这个白龟,先是在衡阳、永州地方爬来爬去,以后从贵州至云南就再不走了。

吴三桂不相信自己的地盘只有这么大,又再三顶礼祷告,可是那只白龟,三次在图上爬,都走着老路。吴三桂同百官看了大惊失色!果然,吴三桂在衡州登上金銮宝座后,不到半年就死去了。清兵乘虚进攻,他的军队,最后被清兵消灭。

6、李闯王南岳测字

吴三桂献关降清,京城陷落。李自成策马南奔。一路上他乔装打扮,风餐露宿,不止一日,到达南岳。落难英雄,为避风险,不敢暴露身份。

这时,他立马南岳庙前,见一测字先生正在测字,悄然自悟道:“何不前去探问一番、以卜前程吉凶?”当即翻身下马,系缰绳于庙门侧一古柏树上,朝测字先生走去。

那马也怪,不立于古柏树下,单拣庙门中央站定。当日,朝香客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那马被挤往庙门一侧。眨眼功夫,它又回到庙门中央,昂首长嘶,威风凛凛。

测字先生目睹此情此景,又见李自成大步走来,心有所动。虽说闯王一副平民打扮,眼神也有几分暗淡,然而那眉宇间隐藏不住的英武之气,仍是咄咄逼人。

不待闯王启齿,测字先生朗声道:“先生生就贵人相貌,定非等闲之辈。”

“先生何出此言?”李自成耽心测字先生认出自己。测字先生又道:“小人素不以成败论英雄。而今仍须尊称陛下为王,李闯王是也。陛下恕小人罪过。”

李自成大惊失色,慌忙问道:“先生何以得知寡人名姓?”

测字先生答道:“小人见那宝马立于庙门中央,不肯离开须臾,门中立马,为一‘闯’字。今日前来测字者,陛下位序十八,十八君子,为一‘李’字。陛下恕罪。”

李自成迅即取出白银数两,付与测字先生,匆匆返回系马处,解下缰绳,跃上马鞍,疾风离去。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南岳 衡山 夫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