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岳道教探微

2011年10月23日 12:5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南岳大庙

衡山上的道观庙宇,以南岳大庙最为宏伟。大庙坐落在衡山南麓,是我国南方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宏伟的古建筑群。占地面积9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800平方米。中轴线上有九进、四重庭院。东有八观,西列八寺。整个建筑布局规整,楼宇精美,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大庙第一进称棂星门,是一座四柱三楼式仿木石牌坊。牌坊最上层倒置一玉印,象征着南岳庙至高无上的威严。棂星门两侧有东、西便门,上面的泥塑非常精美。棂星门内,龙柏夹道,绿草如茵。神道两侧有放生池两座,有时人们还可以看到明清时期放生的寿龟。神道两侧还有东、西碑亭两座。东碑亭竖有明代“连中三元”的商辂撰写的《重修南岳庙记》碑刻一方,西碑亭竖有南宋尚书左丞范纯仁所撰《祭衡岳文》碑刻一方。

沿神道往前,是庙的第二进,称奎星阁。旧称盘龙亭,因阁顶内有一木雕盘龙而得名。盘龙造型古朴遒劲,工艺极其精巧。亭分三层,下层是过道,二层是戏台,三层是奎星阁。阁内原祀有奎星,又称魁星,为二十八宿西方白虎七宿之首,道教尊之为主宰文章兴衰之神。

古代庙宇定期演戏酬神,在北宋就已成为定规,故奎星阁戏台面朝正殿。每逢春节或庙会,南岳镇六街乡绅,争相点戏以娱神人的风俗,一直沿袭至今。

第三进是正南门,现存三拱门洞,正中门洞内,原嵌有唐代韩愈《谒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诗碑一方。正南门两侧为东、西川门。东川门台阶下神道一侧,原竖有唐代李白《关陈郎将归衡山》诗碑一方。

第四进是御碑亭。亭内树清康熙皇帝御制《重修南岳庙碑记》一方。亭额枋上古篆“寿”字两百个,意指南岳为“寿岳”。人们祝寿,常称“寿比南山”,南山即南岳。

亭东是“玄德尊门”,门可通向道教八观。八观是老铨德观、新铨德观、老三元宫、新三元宫、万寿宫、清和宫、仁寿阁、玉虚阁。亭西是“六寺同门”,门可出入佛教八寺。八寺是金宝寺、龙塘寺、天堂寺、南台寺、崇宁寺、双峰寺、云峰寺、化城寺。因佛教后来进入南岳庙,形成佛道共居一庙的特例,故南岳庙西半边有八寺。

第五进是嘉应门,单檐歇山式七开间。古代钦差祭祀官员来南岳,地方官和道众专门在此恭候。门因《汉书·礼东志》中“天地顺而嘉应降”而得名。门内外原有历代祭祀祝文、修庙碑记等四十七块。此外还有许多名人雅士的诗、词、文、赋碑刻,不同时代,不同书体,各具特色,蔚为壮观。

第六进是御书楼。其斗拱形制奇特,七踩三翘,为我国古代斗拱之特例。

第七进是圣帝殿,又称正殿、大殿。殿高31.11米,雕梁画栋,翘角重檐,泥塑彩绘,龙飞凤舞。殿内外共有七十二根大石柱,象征南岳的七十二峰。殿内神座上,正中是南岳大帝坐像,高6.3米,两侧为六官站像,民间又称为六部尚书。从里到外分别是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科官司空。两侧还有金吾将军站像两尊。大殿周围的石栏杆,嵌有一百四十四块双面汉白玉浮雕,上刻飞禽走兽,异草奇花,尤其是一些神话故事和传说的雕刻,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妙趣横生。

第八进是寝宫,又称后殿。殿中神座上设南岳大帝与夫人景明后坐像。由嘉应门至寝宫,四周环以廊房106间,组成了南岳庙的庙中之庙,犹如皇宫之内城。

最后一进是北后门,单檐悬山三开间建筑。东有注生宫,祀注生真君,又称南斗星君。道教称,南斗注生,北斗注死。西有辖神殿。

南岳庙内雕塑的最大特色,便是龙多。无论殿宇的梁柱、屋檐,还是石阶、柱础、神座,乃至门框、斗拱、屋脊牙角,都可见各种各样的雕龙。据考查,整个岳庙的龙像多达八百余条。原来这里自古就有八百蛟龙护南岳的传说。相传远古时代,祝融居于衡山,他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深受百姓爱戴。为了使火种不灭,他将火种埋在南岳山底。他升天成神后,哪知地下火种燃烧起来,南岳顿时成为一片火海。居于祝融峰顶的岳神忙请龙王前来灭火。龙王立即兴云布雨,一时间水开汤沸,百姓倍受煎熬。龙王大惊,即派有道行的八百蛟龙,打通了从南海到南岳的水道,才把火熄灭。后来又命令蛟龙分别住在南岳的深潭泉洞之中,夏天,让它们用凉水浇熄地下神火;冬天,又让地下神火慢慢升腾,融化地面的冰雪。从此南岳到处有泉眼、深潭,气候变得冬暖夏凉,万物欣欣向荣。为酬谢八百蛟龙护佑之功,人们便在南岳大庙里塑像造型,以表彰它们的功德。

从南岳大庙东便门进入为道教八观,这些道观部分是明清时期建的,从上起依次为:老铨德观、新铨德观、老三元宫、新三宫、万寿宫、清和宫(元德尊门进)、仁寿阁、御书阁。各观均饶有庭院式建筑的特点,大院小舍,回环曲折,错落有致,宏敞中见精巧。因为这些道观大都是土木结构,文化大革命后,一直无人管理,造成道观全部倒塌,现在所见的都是后来九十年代新建的。这里的宫观建得好,各有道教特色,每个宫观都设计有庭院,走廊花圃。所有通道全部用花岗岩铺地,既结实又美观,每个宫观采用山门作牌坊,显得非常美观大方。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南岳 衡山 夫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