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国际道教论坛之三教论道电视论坛现场实录

2011年11月14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鲁湘:意大利的哲学家克罗齐曾经说过,一切的历史都是现代史,其实我也认为一切的思想史也是现代的思想史,那么一切的宗教史,也是现代的宗教史。为什么?它都必须经过我们现代当下今天的人的重新的诠释,否则不可沟通,也不可理解。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学诚大和尚,其实率先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在用现在最时尚的一种传播的一种工具和手段,比如说博客,一直在对佛学的一些基本理念,佛学的一些基本精神,包括一些基本概念在进行一种现代的诠释。很多很多的年轻人,很小很小的年轻人,我知道的,就是现在很时尚的一些青年男女,都是学诚大和尚的粉丝。而且他们还经常义务的到北京西郊凤凰岭下的学诚大和尚主持的龙泉寺那里去参加很多很多的慈善的一些公益的一些活动。所以我想特别想请学诚大和尚跟我们谈一谈,就是说我们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佛教的一些核心的理念,如何在当下,在今天通过一种我们现代的诠释以后,能够变成一种像林教授所希望的一种公民理念的东西。

学诚法师:六中全会里提到文化强国,可以说将文化提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怎样强国呢?六中全会里提到二为二百,二为就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二百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那么社会主义核心的道德,就是为人民服务,我觉得我们宗教也是为人民服务,人是根,是佛菩萨的根,文化也是根,是我们民族的根。

那我们现在看一下,西方的近代工业革命之后,他们文明的促进,一个是基督教文明,一个是科学的物质文明严格地讲,我们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发展,我们的网络、手机,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发达,我们现在这样重视宗教文化,宗教文明,宗教信仰,那么两种结合,无论是佛教道家儒家,都是以和为贵,都崇尚和,这样的话很有可能在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之间,扮演了在印度和中国沟通,婆罗门教和印度教,在中国沟通儒家和道家文化,这样的一种角色。

那我们如何来做这方面的工作,第一条,要把传统的佛教教义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做出符合时代发展和进步的诠释。

第二条,要培养大量精通各种语言的佛教人才,包括出家的法师,包括在家的居士,及佛教文化的爱好者。

第三条,要积极关注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造福社会。成为我们社会发展当中的一股积极的力量,以成为我们社会主体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谢谢。

王鲁湘:环保是一个当代的主题,绿色和平运动可以说从20世纪发展起来,延续到今天的21世纪,将会成为21世纪主导世界政治的一支主要的力量。它现在已经奔上了西方的政治舞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而这种绿色和平的理念,包括心灵环保的理念,其实他最早的思想的根源,来源于我们的老祖宗,来源于我们的道教。那么在这一方面,我想我们的道教应该有自己的贡献,我想请张道长跟我们说一说,在一种现代的一种政治理念,比如说绿色和平,现代的人性理念,心灵环保,种种这些方面,我们道教可不可以做出一些更有创新的,更有创意的一些贡献?

张继禹:对于环保问题,其实道教在多年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因为对当今世界人们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后工业社会带来的种种生态的问题,西方世界很多的学者,他们都看到了中国道教文化,或者说东方文化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这样一个智慧。甚至有人说,是在诸多的文明中,他说道家道教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应该说是智慧的一种文化体系,因为他讲,尊重自然,要去尊重规礼,所谓遵道。就是尊重自然,尊重规礼,要返璞,返归人的本来的纯朴天性,我们不要被物化,等等等等这样一些,我想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刚刚讲的《道德经》里讲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样一个理论。所以我们这些年来,道教自身也在做这样一些工作,我们跟世界宗教环境保护联盟,我们有名山保护的一个计划。去年我们还专门又拟定了未来八年,道教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这样一个八年规划,我想我们应该要从点滴做起。我们真正说要把道祖祖先的一些思想,落实到我们生活和行动中来,也就是说从基本的生活方式开始做起,我们的生态、环保、思想才能落到实处。所以我们从我们的公观的建设,我们敬神、敬香的方式等等,这些方面在落实,我们说才能真正的把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落到实处,我想这也是大家看到道教智慧,我们回馈于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的。

从心灵环保来讲,其实儒士道三教都讲要修心,我想这个是一样的,就像刚刚主持人说的,儒家讲仁义礼智在于心,佛教更讲了民心坚信,道家讲修道就是修心,修心就是修道。因为你修道落实到具体的自身的修行的中间,其实就在一个你的心的问题。所以这个《内观经》里面讲,要使心正、心平、心兴、心安等等。最后要达到心通心明,心通心明,因为这个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修心其实更重要的,比如说心明是使我们的心里能豁亮,我们现在说你这个人心胸很好,你这个人很阳光,是因为你的心很明,你不暗昧,不暗昧你才能把你的正气能舒展出来。心通也很重要,刚刚说和谐的基础是要通,从宗教的本质来讲,最终是要达到一个心安,我们心安什么事情都好,心不安就什么事情可能都办不好,自己的身体也会出问题。所以我想,道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有这么多的智慧,对于现代社会来讲,我们应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把道教的文化在当今落实到人们的生活中去,对人们的这样一个生活有所启迪,因为实际上道教文化就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昨天晚上还开了一个跟我们邀请来的欧洲的、西方的一些最近入道的道友开了一个座谈会,他们对这种文化也是有着非常高的热情要去了解它,要去学习它,我们也要通过他们把这个文化能传播到西方去,那中间我们要把道教经典的翻译工作做的更好一点。谢谢大家。

王鲁湘:谢谢张道长,心安理得,理得才能严顺,严顺才能行正。刚才其实我出了一个题目,然后由林安梧教授来破题。我出的这个题目很高,叫如何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很高。但是林教授的回答却把它按到了地上,就是说这个大繁荣、大发展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我如何文化扎根的问题。把乾道变成了坤道。那么学诚大和尚和张道长的回答更妙,它落实到什么呢?落实到了一种生活方式,这个文化扎根,生根,生在什么地方,生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生在我们每一个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中。如果我们都按我们祖先的教诲去做了,那么我们中华文明的复兴,我们中国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才是真正的脚踏实地的大繁荣、大发展。儒家讲究人文之和,佛家呢讲究众生之和,道家呢讲究天地之和。这三和之合就是泰和。

让我们弘扬三和,实现泰和,还这个世界一个朗朗乾坤,还我们人类一个清静和平。谢谢三位嘉宾,谢谢各位来宾,我们今天的论道就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三教 国际道教论坛 电视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