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国际道教论坛之三教论道电视论坛现场实录

2011年11月14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2011年10月24日,南岳衡山,2011国际道教论坛的三教论道电视论坛正在进行中,为了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着矛盾和冲突的世界中寻求平静与发展,与会嘉宾试图以中华民族传统的几千年的智慧,来为混乱的世界找到一线生机。

王鲁湘:欢迎大家来参加由中国道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三教论道电视论坛。

这场论坛的承办机构是国际道教论坛湖南省组委会,协办机构是香港道教联合会、澳门道教协会以及台湾中华道教总会,香港凤凰卫视是本场论坛的媒体合作伙伴,我是香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兼评论员王鲁湘。我也是湖南人,我生长在南岳的西北方向,不超过方圆百里之地。当我接受到我们台里头的这一个任务,说让我过来主持国际道教论坛,三教论道的这样一个电视论坛的时候,我确实感觉非常激动,因为三教论道,最合适的一个地点应该说就是在我们南岳。

在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有儒士道三教共存一山,共融一妙的这样一个奇特的文化景观,当然了,我们也许有些先声不太同意把儒学称之为儒教,但是我们知道儒士道三教合一实际上是从隋唐开始,我们就一直这么说它的,尽管我们很多的学者,认为儒学应该是学而不是教,但是呢在中国大陆也好,包括在香港台湾也好,其实也有一些意见,认为儒学也可以称之为儒教。你比如说,在我们香港就有由政府这个法律认可的孔教,他就是香港合法存在的一个宗教的一个派别。

我们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世界很不平静,尤其是现在特别的不平静。今年9月以来,从纽约到马德里,从伦敦巴黎一直到阿姆斯特丹,全球有数十多个国家,近千座城市,在发生着占领华尔街的这样一种抗议的活动。

过去相对而言比较平静的西方,倒反而成了一个动荡的一个世界。那么,在有些国家,甚至都在发生着暴乱和流血事件。利比亚这是刚刚发生的事情,卡扎菲和他的几个孩子都死于非命,而且在10月份,就在我们的邻国,湄公河上也发生了10多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的这样一个人间惨剧。那么,在这样一个冲突和灾祸不断的世界上,我们到底用什么来支撑起人们内心的希望,就成为了一个极为迫切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坐在一起来讨论儒士道的和谐共处,就具有特别的意义。不论是文化,还是宗教的差异,或者是其他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冲突,以及民族之间的一些差异,我们都希望能够通过一种谈判的方式,通过一种对话的方式,而不是通过一种流血的方式,冲突的方式来予以解决。我们为了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着矛盾和冲突的世界,需要发挥中华民族传统的几千年的智慧,必须用我们的智慧,来为今天混乱的世界找到一线生机。

好了,现在我想向大家引荐参加三教论坛的三位嘉宾。他们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张继禹道长是东汉张道陵天师的第65代孙,可以说是道教一脉相承的传人。一个家族能够两千多年一脉相传,这样的文化,这样的血脉相承,我想只有在中国才能出现。

学诚大和尚是中国佛教协会注会副会长。早在1982年当时年仅12岁的学诚大和尚就在莆田的广化寺定海长老坐下剃度出家,那么他现在修学佛法30多年,精通佛灵,他的和尚博客在今天影响非常巨大。我曾经在他主持的北京龙泉寺采访过学诚大和尚,让我们欢迎学诚大和尚。

林安梧教授是来自台湾,他曾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的教授,现在是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他的学术专长是中国哲学以及儒士道汇通,他的著作相当的多,可以说是著作等身,他对儒学、新儒学尤其是后新儒学已经有过他非常杰出的研究和贡献,让我们欢迎林安梧教授。

大家都知道,已故的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曾经说过,儒士道是中国文化的三大支柱,也是支撑我们中华民族心灵的三大支柱,那么儒家、佛家还有道家这三种文化为何能够在中华大地上头,上千年虽然有过矛盾,甚至在有些时期有些地区也有过冲突,但是它最终能够相安无事,共融共生,这中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我想一定是和我们中国的本土宗教,也就是我们中国最早有的本土宗教,我们的道教一开始就提出的挂与它的和谐的概论,和谐的理想有关系,因为我们道家早就提出过,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这样的非常高深的观点,我想是为我们中华文化的多元文化的融合,奠定一个最早的一个哲学上的基础。那么我想请问张道长,这样一种文化传统,是不是为我们中国数千年的多元文化的和谐共生提供了一份非常适宜的土壤?

张继禹:在我们中华文化中,对我们中国人来讲,和应该说确实是我们的先人留给我们的一个智慧的、宝贵的一个财富。老祖天师在立教的时候,也对这句话做了一个注释,他说和则相生。所以,和对促进我们这样一个宇宙智能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乃至我们个人的心声的这样一个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从道教来讲,我觉得他要促进和的方面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是体认自然,也就是说宇宙自然能不能和谐发展,这是和的我们要去体认的关键。所以在我们这个老祖天师立教的时候有一本经典叫《正一天师教戒科经》,他里面提出讲天地和合,万物萌生,华英熟成。国家和合,天下太平,万姓安宁。家庭和合,父慈子孝,天垂福庆。这个和其实就是要体认天地的相合,就像老子说的,天地相和已将甘露,体现这个和,阴阳的和,五行的和,事实的和等等,从这里体认到一个相和相合,来促进这样一个和谐,我们体认这样一个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自然来讲,我们有阳光,有雨露,有空气,有山川,有河流,有动物,有植物,甚至有微生物,那中间也有我们人类。那构成这样一个和谐的整体是我们彼此都是相互平等相待的,就庄子的话来讲叫以道观物,物无贵贱。那他同时讲,以物观物是自贵而相贱。所以不能站在自我的一个立场去看,要站在道德立场去看,这样我们体认这样一个自然的和谐,才会觉得我们社会的和谐,我们人心的和谐的一个重要性,这是一个叫和合。

第二个,我觉得要去体悟的就是流通,这个和尚公在老子著《道德经》的时候提出,叫和气流通,得以长生。叫合气浅通,可以全敏(音)。之所以宇宙之间,能有和谐,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有这个和气的流通,就像我们说土地能生长植物,是土地里面有地气,如果只是石头,只是水泥,植物肯定长不出来。所以土地他是可以透气的,土地里面他有养分,有水,所以植物才可以生长,那我们看不见,这其实中间是有一个和气在里面贯通着。所以,孙思邈曾经说,天得和风,云头自低;地得和风,五谷自生;水得和风,波浪自平;木得和风,枝叶自荣;人得和风,六脉充盈。这个非常重要,所以要体现这个和,我们要保持这个和气的流通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一样,我们之间能不能和谐,是我们之间要有没有感情的一种沟通,这种感情就是包含着一种和气在。所以呢我想体现和第二个方面是保证流通,和气的流通,所谓通则河道,通则繁荣,通则和谐。

第三个我觉得从宗教或者从道教来讲就是要有一种爱的精神,叫慈爱的精神。其实儒士道三教都讲慈爱,只是说强调的点,或者说用的词不完全一样,道教讲齐同慈爱,齐同慈爱按照《道德经》(音)里面讲,就是要不杀不生,不忌不妒,不争不恨,不淫不欲盗,不谈不欲。那这里面实际上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尊重和相互慈爱的这样一个精神,或者说一种包容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促进真正说,我们这个世间的和谐,或者说宇宙的和谐,我们宇宙的和谐,我们要对万物要有爱心,所以一体皆爱,道教讲,要一体皆爱,没有差别。这样我们才能促进和谐。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三教 国际道教论坛 电视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