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国际道教论坛之三教论道电视论坛现场实录

2011年11月14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说,人要克服自己的自私,《道德经》里面讲,要少私寡欲,讲少则得,多则获,应该在少字上做文章,而不是在多字上做文章,那人心这样克服自己的自私自我,或者自我为中心的弱点,对促进这个和谐或者说宗教之间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

《道德经》里面讲,自视者不彰,自见者不明。就是说,要在站得更高的一个角度,或者站得高的道的角度,去看待我们彼此之间的这样一个关系,把自己放在大众之间去,把自己的心胸能打开,我想这个才能真正促进我们这样一个人类的、社会的以及自然的这样一个和谐,这是我理解。

三教论坛PART2

王鲁湘:大家都知道南岳大庙在我们中国是非常奇特的一道文化景观,它东边八个道观,西边八个寺庙是吧?然后其实中间我看了以后才发现,中间是儒家。我去过五岳,五岳的庙,山神庙我都拜过,唯有南岳庙前面是林囟门(音)。林囟门是大成殿前面的门,是孔夫子的庙前面的门,然后林囟门的后面是葵心阁,葵心阁是拜文曲星的地方。显然,这都是儒家的东西,是儒家的文教的内容,因此大家看看,整个南岳大庙的设计其实是儒家居中,然后左斜道教,右斜佛教,儒士道三教一体,然后共同的来为我们国家的和谐,为我们政治的亲民,做出他自己的贡献。

所以来到南岳大庙以后的话,我想所有人都会对我们中国三教共存,三教合一的这样一个特殊的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一个景观,会有一种心神,一种敬仰之情。那么在这一点上,我想特别的邀请学诚大和尚来给我们讲一讲,佛教作为一种外来的宗教,作为一种外来的文化,他来到中国以后,是经过一些什么样的自我调试以后,然后融入到了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这个血脉和肌体之中,成为了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学诚法师:各位上午好,南岳衡山是中国佛教著名的名山,南岳衡山也是中国佛教本土化的体现,南岳衡山也是中国宗教和谐的真实写照。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佛教是诞生于古印度,但是是汉朝的皇帝把她请进来的,汉明帝。

在南岳衡山,最早的慧思禅师,天台中的第二组,慧思禅师当时把福严寺里面的主神,请到南岳大庙里供奉。

所以,我们佛教和道教都是非常和谐。佛教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的一个过程,南岳衡山非常重要。怀让禅师当时在福严寺时,马祖道一当时也在山中修行,南岳让禅师天天看见马祖道一在那里说场,有一天为了点悟他,就拿砖头来磨,在那里磨啊磨,马祖道一就问:“你磨来做什么?怀让禅师说做镜子,马祖道一就说,砖头怎么能磨成镜子呢?”

怀让禅师又说,那你坐禅又怎么能够成佛呢?马祖道一就化家大悟,就出去开禅林去,马祖开了禅林,百丈立了清规,实现了中国佛教本土化的实践的开始。

怀让禅师的老师慧能大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大家都知道的,将这个本无一物,何处落尘埃,这样的句子,他写了六祖坛经。唯独我们中国这么多高僧大德的著作,是由慧能大师的著作堪称为先。由此可见,我们佛教界推崇知识,他完成了佛教本土化的理论重建,马祖道一完成了实践的重建。这个非常重要,马祖道一的弟子百丈禅师,列了清规,依律不说,依律不死。

从此开始中国的出家法师倡议到我们的农耕社会当中去。佛教到中国以后,尤其是马祖道一开了禅林以后,出家人在自己的庙里有自己的大寮,有自己的斋堂,有自己的禅堂,有自己的念佛堂,有自己的生了等等。佛、菩萨住的地方名为殿,大雄宝殿,弥勒殿,文祖殿,普间殿,观音殿。人住的地方,人活动的地方叫堂,禅堂、念佛堂、斋堂、课堂、法堂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佛教本土化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标识。

南岳衡山,人与人之间非常的和谐,人与自己也非常的和谐,同时人与人,人与神,神与神之间也非常的和谐。我觉得现在世界上有很多问题的出现,也都是因为神与神之间不和谐造成的。我觉得我们这次国际道教论坛,可以给大家这方面的启示,我们中国的宗教是和谐的。

三教论坛PARA3

王鲁湘:说到三教的共存,我想离不开儒家的包容。因为不管是道教也好,还是佛教也好,要想在中国这样一个以儒家为正统意识形态的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中间立足生根,而且弘扬,它一定要和儒家的学说,和儒家的思想,以及和儒家贯穿于我们中华民族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族中间的一些传统的生活习俗要和他结合起来。

没有这样的一种包容,甚至宽容,我想无论是我们本土的道教也好,还是我们外来的佛教也好,这样一种以处世为导向的宗教,在以入世为理念的儒家的文化土壤中间是很难生存的。所以我想请教林安梧教授。就是儒士道三教,之所以能够共存共融,除了佛道两家之间的互相尊敬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方面的原因?

林安梧:在生活世界里面儒道佛本来就是唯一的,也可能大陆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现在必须重新论这些问题。在台湾,在还外,只要华人在的地方,儒道佛他在生活世界是通的,在学理上他是有些区别的,但是它区别又能够汇通。

所以就这一点来讲的话,大陆能够这样来论这个问题,我也觉得很好,但是我希望这个问题能够进到生活世界里面,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比如儒家讲尊敬的敬,静以修身以致士(音)。道家讲安静这个静,宁静,静可以灵心。佛教讲干净这个净,染净这个净,净而无染,净可以纯灵。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三教 国际道教论坛 电视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