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国际道教论坛之三教论道电视论坛现场实录

2011年11月14日 17:46
来源:凤凰网文化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想任何一个华人在这样的文化的底蕴低下,离不开这三者,所以唯有儒而不学佛者,唯有儒而不学道者,更何况儒跟道本来是同源而互补的。

我是不赞成儒家是中国文化的主流,我一直强调儒道同源互补。而佛教从东汉明帝以后,传到中国,经过了两千余年了,我想这样的一个长远的过程里面,其实从魏晋就开始尝试着融通,融通道家,我们看生造的造论,达到了哲学理性非常的高,如果没有老庄,没有《易经》,怎么可以达到那么高,但是如果没有佛理,也不可能达到那么纯粹。

魏晋南北朝到隋唐到宋,尽管在学理上有很多区分,甚至儒家也排斥过佛老,但是所谓排斥者多半不是意识形态,而在礼上的区分,而这个礼上的区分其实在民间没有这些问题,它完全同二为一了。

在台湾,基本上农村,我的经验是,家家有厅堂,厅堂就是教堂,这里面共有儒、有道、有佛,儒供我们的祖先牌位,上面还有我们的君王比如我们的祖先牌位来自林,林氏是来自陇西,林氏。最早我们的祖先是比干公,就是殷有三仁焉的比干,这一说不得了,只要华人文化传统这样的追溯。

因为儒家非常强调的礼有三本,天地者升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而军师者至之本也,或者换句话说,圣贤者文化教养之本也,不离这三本,儒家,其实我愿意说儒教,因为儒道佛三教,教他是一个教化,这个提取,也是一个宗教,是个律例取,它完全满足的。

所以我一再呼吁,除了目前的五大宗教以外,要赶快让儒教恢复,作一个宗教,在很多场合也这么说的。

王鲁湘:赞成的拍掌。

林安梧:其实儒道是同源的,而且佛进来,儒道佛三教是汇通的,刚好谈到三个静字。它也是三个自,道家讲自然就包容、宽广,佛教讲自在当下他能够空无,也因为真空所以能妙有,儒家谈自觉,觉醒的觉,觉醒很重要的,它放在哪里?放在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与。有一个对生命根源的追溯为之孝。顺这个生命根源落实这个横面的展开为之替。并且继续顺着生命根源继续向下的延伸,叫慈,而持是最自然的。这是道家道教最强调的唯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为天下先。

我想佛教到中国能够在汉地如此大放异彩,非常重要的他是跟儒跟道,和合为一个不不可分的整体的,这一点非常可贵的,特别在台湾的人间佛教也是如此的。最近这些年来,其实很强调的就是说我们谈和谐社会,进一步我很期待的就是儒教在公民社会谈公民儒教,佛教在公民社会谈公民佛教,道教在公民社会谈公民道教,但是这并不是这三教的全部,而是一个响度,在公民社会下。所以先谈公民再谈君子,谈公民再谈圣贤仙佛,我想这是在生活世界里头,就存在的,在发展的。我到祖国来已经超过100次以上了,参加这样的论坛也很多次,但是我深深的感受到,其实是不能够只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的地步,应该经济搭台文化生根,文化生根是很重要的。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这是一个一统而多元的民族。这是一个非常多元而在全世界的文明所少有的民族。所以,乾道变化各正性命,我们真的就在这样的民族的瞻仰之下,我们强调王道,什么是王道?贯通天地人,最底下这一横是地,最上面一横是天,中间是人,所以王道是由地往天生长,儒家也这么说,道家这么说,佛教一样是,在这里落地生根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儒家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讲大人,大人则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续,与鬼神合其吉凶,都是如此。这个和谐我想是个真实的生长,而真实的生长必须是文化生根的。所以,我期待我们在三年半后,我们可以再来论,论他文化生根的问题,谈和谐的问题。我想整个中华文明,对人类的文明,将会有更大的贡献,谢谢。

王鲁湘:林会长说,文化是人类一切事业和一切行为的先导,而所有的文化中间,不管他是基督教文化、伊斯兰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儒家文化,不管是什么文化所有的文化中间一定有一个灵魂的文化,就是他的道德文化。因此,尊道贵德,并不仅仅是道教一教的责任,是所有的文化,所有的宗教共有的责任,也是他共有的灵魂中间的核心。而道教在仁会长看来只不过是一个专门的,专业的从事尊道贵德的这样一个载体而已。任会长我转述的准确吗?

仁法融:差不多,差不离。

王鲁湘: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文化的一个决议,中国共产党通过很多很多的决议,但是从来没有通过一个文化的决议,那么这是第一个关于文化的决议,在这个文化的决议里头提出了关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这样一个命题那么我想,这个话题我们可以成为我们这一次论坛的第二轮的一个主题,我想请台湾来的林安梧先生对我们大陆这种很有政治色彩的,很有我们大陆特色的,关于这种文化发展和繁荣的问题,提供你自己的意见。

林安梧:谢谢主持人再给我这个机会,政治色彩一般来讲,一听就不太好,但是我先来证明一下,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政治能够回到一个我们刚刚讲文化,立国文化兴邦的立场上,这时候就很不政治了,他就很人性的,这一点是可贵的。

而且道家道教讲,正善治,事善能。那么我们最重要的其实就是把事情做好,这事情做好,它其实是落地生根,我们必须好好的重新正视我们的文化,正视我们的儒、道、佛。正视我们这块土地上,还有很多不同的宗教文明也在这里生长。在别的地方会有宗教的战争和冲突,而在我们这一块大地,为何可以没有?我们不应该在西方规定的什么叫做开发,开发中,未开发,开发中,已开发。其实我想21世纪的现在,是面临全世界重新理解人类文明的时代。我觉得王道的文明必须在这个世界里面重新发扬光大,它期待的是一个共生、共长、共存、共融,而最重要的是必须生根。

[责任编辑:杨程] 标签:三教 国际道教论坛 电视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