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复再有:电影和我们一起分享生命的延伸

2011年12月13日 16:35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33%angel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0月的时候,我有了一个自己的HDV机器,那台机器花了爸妈2万5.我马上去拍了半个纪录片和一个剧情片。和我的两个好朋友还有我的女朋友一起拍的剧情片。虽然最后对成片不是很满意,但是真是一个很好的回忆。然后啊CIFVF 2009开始啦。 大家好,请叫我摄像志愿者。在沙坪坝电影院的2号厅,我们拍了开幕式。顾桃导演的Q&A。还有一个演员叫尚于博,他也赞助了本次的影展。采访的时候我看着还有媒体来,草,这种人,还不是借机炒作。你真的喜欢独立电影嘛,算了吧你。我们还认识了一个挺好玩的女孩子,是影视动画职业技术学院出品的 《叽里咕噜巴巴猫》简称叽吧猫的 配音演员。

然后看了赵晔的《扎赉诺尔》摄影一如既往的美,讲述了最后一个蒸汽火车的下岗,年轻的学徒送阔别家乡数十年的师傅,沿着铁路线一直走到了家乡的故事。“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没有马乌甲里面那种 安静的残酷。看了很多剧情片。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香火》《牛郎织女》《上海公园》《寻找智美跟登》《玲玲的花园》还有《晒棉被的好天气》。台湾的一个短片,晒棉被的好天气。没有看到神作 《牛皮》比较遗憾。腼腆的我也没有和他们多交流。我还没有作品呢,怎么和你们交流呀。等我有了作品我再跟你们聊好了。她也陪着我看了全程,那段日子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很美的吧。因为原来我们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但是每次见面也要坐很久的车,然后又不会有很多时间在一起。这段时间是在一起最长的了。后来啊,第二年啦,我们第一届的学长要毕业啦。跟大象哥拍了我们专业极富盛名的 《MW》噢成片是个1分30秒的预告,但是演职人员字幕有2分半。和胖老师,胖导拍了《关于时间的N次选择》。

真他妈怀念那时候的胖导啊~ 哈哈哈。虫子哥给我一个真牛比的印象。他们教我拍照,用胶片呐,我真正的开始用胶片照相啦,那对我很重要啊。然后大学的一半就过去了。MW杀青饭上面我偷偷喝了很多,就吐了。不知道是为什么啊。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是他们要毕业啊,我也只是一个2号机位么。我拍的素材也许只能用到几秒吧。这个春天和夏天我们都呆在一起,一起做东西吃,去唱歌,到长江边去玩,看世界杯。那是最长的一次。然后我拍了很多她的照片。亲手冲洗了出来。那好像是我最最充实的一年吧。接着我们拍了曾哥一个小片。技术上成熟了很多,但是这个我为什么没有什么拍电影的感觉呢。

去年拍的《小步舞曲》MV 虽然技术进步了,但是一点陈老师的味道都没有。这算什么真失败。为什么不可以按着自己的想法去做呢?可是当然也要考虑剧组其他成员的想法啊。那要妥协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可以呢?我多么希望大家一起磨合起来,一起一直做东西,一直磨合到大家都喜欢一样很好很好的东西,然后做出来。现在我还这样的希望。也许我们毕业以后不能在一起。能不能各自锻炼一下 再到一起来拍我们的片子呢。你们还喜欢电影吗。CIFVF2010来了。开幕影片《回到达县》很好看。更重要的是,当时我们在这个沙坪坝电影院的1号厅看了开幕影片。这个300坐的大厅是这里最大的。隔壁正放着好莱坞的商业大片。而我们的独立电影也已经有了这么多的观众。期间也有像《算命》《再见北京》这样好看的纪录片,一些香港台湾的好看的剧情短片。闭幕时候小老虎和雷磊的音乐真棒!我们因为看影展差点被老师处分。因为教学检查来的时候,我们还没跟老师协调好。出了一些小误会。

隔天老师生气了,找我们开会。我们下午1点想看香港演艺学院的片子。没有回去。结果老师要处分我们5个人。可笑吗?那时候我们班因为学院对我们专业的支持太差,已经有很多人跑去给老师打工做动画。像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也有不少人一学期也不怎么来上课。只有我们还算一直在拍片子,在想拍片子。开这种会我们没去,好多人也没去。你却不让我们看影展。还要单独罚我们5个?那他妈其他人算什么。老师你是不是自卑啊。自己被纸枷锁吓的不敢乱动,却要吐我们口水。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对抗了他们。但是那一年我什么都没拍成。我拍了很多照片。看了一些好片子,像是库斯图里卡,基耶洛夫斯基,安哲罗普特,安东尼奥尼,这些欧洲大腕的片子也看了不少。拍照方面,终于有些明白组照了。

我想我对摄影的理解又加深了一些吧。然而我不太会拍人。也不会拍那些时尚的片子。我想我拍的这些,给以前的朋友看应该他们都觉得挺没意思的吧。我记得第一次把照片拿给喻老师看的时候,心里特别的紧张。好像他做出的评论会是一句判词一样,就此决定了我这一年拍照的意义。所幸结果还是温暖人心的。半年后又是一季毕业创作。我们一起奋战了前后一个多月吧。从最开始的热情,憧憬,到看到剧本和演员后的众多疑问。然后拍摄过程中的很多事情,人的欣喜,坚持,和矛盾。说实话我对片子还是很失望的。但是我觉得和大家在一起玩,很高兴。很爽。小武哥,勇哥,继续加油啊!片子最后和他的名字一样结局了。《不存在》不知道是哪个混蛋干的。

毕业展的时候,一个奇怪的巧合让我们知道了一个学姐。她本来似乎也是那个大组的。然后他们把剧本改了,弄到了一起。她觉得拍不了自己想拍的了。退出一个人自己拍,花了很多钱。很多精力,顶了很多压力。却还要被说是别人的作品。说是她男朋友的功劳。我在写我那个 1号和2号的故事。1号呢想把自己上传到网络上得到永生噢。2号呢就是一个普通的人吧,为了现实奔波。我的两个面吧。可是呢故事最后也不知道他成功没有。 

剧本尾声有一句“1号在门外感受到一种被抛弃和抛弃别人的自由。”  我一直在写剧本啊,然后我想要拍一个自己的片子。自己的片子。和独立影展里面放的一样的,有表达的。和我喜欢的那些导演们一样的。这学期又过去了。和她在重庆的两年也过去了。她回到原来的地方,一千五百公里。期间四月到六月的时候,她每次回来毕业答辩,交论文,和老师吃饭。我们都短暂的相聚,然后火车站总是下雨。怎么和东邪西毒里面说的一样,我都幻听到张国荣那个配音了。难道是我们在伤心吗。我们又没有在伤心。

最后送她走的路上我按掉了2个胶卷。很久以后才可以再见了吧。夏天又是很快过去。去了大连,开学又去了云南。中秋节和那位要处分我们的老师喝hi了。又抱又哭。老师你真不容易,我们也不容易。你不管怎样都是我们老师,我们爱你。旁边没喝的女生说,真不知道你们是在演戏,还是真被感动了。那点酒并不多吧。但是大家好像都喝醉了一样。说了很多话,我也做了一些滥情的动作。吐了2次。我真是太不能喝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基耶洛夫斯基 转专业 影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