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爱好者广州至少60万:从富人延伸到中产
2010年10月21日 17:29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建窑盏

唐青玉海棠花式渣斗

清象牙雕刻印章

南宋龙泉粉青五管瓶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勇摄影报道:“时逢盛世,古玩风行”。当今,国内赏玩、收藏之风日盛。人们对古玩的追求以及社会认知与日俱增。记者从正在岭南工艺美术馆举办的《品古论今———华夏古董文化研究会会员藏品展》中获悉,全国大城市的收藏人群比例是10%,广州作为全国三大文物收藏市场之一,收藏人群的比例更高,保守估计至少有60万人。

最近,数十位民间收藏大家在华夏古董文化研究会的组织下,拿出珍藏多年的宝贝在广州会展。10月20日,记者在岭南工艺美术馆看到,各类珍藏品共130多件,包括古陶瓷、古玉器、竹木牙角漆雕、文房用品等,其中有战国青釉编钟、晋瓯窑鸡头壶、唐青玉海棠花盏渣斗、唐邢窑白釉执壶、南宋粉青五管瓶、宋建窑盏、明黄龙泉弦纹梅瓶、清白玉五子登科砚……其中有的还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岭南工艺美术馆馆长杨飞武说,目前关注古玩及艺术品的人群逐渐从富人阶层延伸到中产阶层。此外,一些投资者在股市、楼市受挫后,也将目光投向了古玩及艺术品市场,从而令民间收藏队伍的规模与档次,不断地升级。省内民间收藏人士已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10余万人增加到50万人,其中古陶瓷收藏者有3万人,比10年前增加了3倍。以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为例,该会成立于1997年,目前正式会员已有上千人,其中广州会员占了约六成,现已申请尚未获批的“准会员”也有上千人。会员的年龄从30岁到80岁不等,其中20-40岁和60岁以上的收藏家各占三成,40-60岁的占四成。

杨飞武说,如此多人对古玩趋之若鹜,主要是古玩不但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还具有经济价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马勇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