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延伸阅读>>>

2011年11月09日 10:2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将乐擂茶可追溯至唐宋,即便是在茶芽冲泡当道的如今,边擂边饮的古朴茶饮习俗,依然“倔强”地存留在包括将乐在内的闽西北、粤东南、赣南等客家地区和台湾部分县市。

在将乐,请喝擂茶是最普遍、最隆重的待客礼节,每逢人们结婚、添丁、升学、做寿等,擂茶都是必不可少的喜庆之品。此外,岛内相关人士考证发现,台湾新竹擂茶制作与将乐极为相似,只是擂细料时有所不同。闽台擂茶都是清水擂茶,可谓同根同源。

将乐擂茶的主要器具:擂茶棍和擂钵。前者用一握粗的油茶树或百花蛇藤制成,后者用陶土烧制,内壁布满匀称的竖型钩状条纹。具体制作过程为,将洗净的芝麻、茶叶、青草等置于擂钵中,以擂棍旋磨捣碎成浆泥,冲入沸水,一钵热气腾腾、芳香四溢、口齿生津的擂茶便制作完成了。

将乐擂茶的取材除茶叶、芝麻外,有时还配以大米、花生、黄豆、橘皮等,甚至可根据自身需要,加入适时的青草药。夏季温热,常用艾叶、薄荷、鱼腥草等,除湿去热;秋季风燥,多选白菊花、金盏菊等润肺凉血;冬天寒冷,可用肉桂、竹叶椒等驱寒温热。总之,将乐擂茶的配料较为讲究,季节不同,配料也不同。

通讯员 沙观球 丁丽萍

标签:擂茶 >>>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