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敦煌韵丝路情”延伸上海

2011年09月20日 07:5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君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兰州9月19日专电 (记者 李君娜)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敦煌韵,丝路情——甘肃省文化周”将在沪举办。今天上午,上海新闻采访团率先采访了“甘肃省文化周”活动筹备情况,甘肃省副省长咸辉介绍了相关情况。

咸辉向沪、甘两地记者介绍了甘肃省的基本情况及文化资源、文化建设成就、文化建设目标以及甘肃省文化周的重要意义和甘肃省文化周活动的主要内容。她表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高级别、高影响力的国际文化盛事,是面向世界宣传展示特色文化资源和优秀文化艺术成果的重要舞台。她指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举办“甘肃省文化周”活动,这次活动将全面展示甘肃历史文化资源,推介甘肃优秀文化成果,让世界人民感受甘肃文化艺术魅力,也为甘肃吸收世界优秀文化、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尤其对推进甘肃省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甘肃省文化周”的主题是“敦煌韵·丝路情”,主要内容包括艺术展览、剧场演出、广场演出、文化讲座和参加国际演出交易会等。文化周活动期间,将在世博会城市足迹馆举办 《敦煌艺术大展》,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大型乐舞剧《敦煌韵》、花儿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在南京路世纪广场演出甘肃地域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将在《东方论坛》上作敦煌文化讲座,并组织举办“甘肃省文化周”座谈会。同时,还将在艺术节国际演出交易会上设立“甘肃省优秀剧(节)目展区”,集中向国内外演出机构推介甘肃文化演艺优秀项目,在演出展览场馆展示推介甘肃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优秀文艺精品等。

昨天下午,上海新闻采访团一行在甘肃省歌剧院观看了即将来沪演出的原创大型乐舞 《敦煌韵》和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少年》的排练。《敦煌韵》中,莫高窟壁画中的“天宫伎乐”、“反弹琵琶”、“月牙神女”等在舞台上被演绎得栩栩如生,包括莫高窟壁画佛教故事以及敦煌神话传说等古敦煌的千姿百态在《敦煌韵》中尽显神韵。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少年》,借助甘肃民间广为流传的“花儿”歌体,讲述了藏族姑娘梅朵、保安族青年赛尔德、汉族青年嘎虎、撒拉族少女马莲花之间的曲折爱情故事。难得的是,两部以鲜明地域文化为特色的作品,精致舞美、优美旋律以及大气编排,也让作品洋溢着现代时尚气息。艺术总监彭德明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敦煌文化的魅力,更多的人关注到西北“花儿”的美丽。

标签:敦煌韵 路情 甘肃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