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策展人组初评在北京举行


来源:凤凰文化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当代艺术中的策展与批评微论坛在798雅昌艺术中心举行 评委合影 马年春节临近,“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初评评选工作依然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2014年1月24日, “年

2013年当代艺术中的策展与批评微论坛在798雅昌艺术中心举行

评委合影

马年春节临近,“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初评评选工作依然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2014年1月24日, “年度艺术策展人”奖项初评评选在798雅昌艺术中心举行,这是本年度AAC艺术中国首次增设的大奖,旨在奖励当代艺术领域策展人的巨大贡献。

年度艺术策展人组组长由美术批评家、策展人贾方舟先生担任,邀请龙美术馆执行馆长黄剑,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端廷,雨村美术馆执行馆长王晓东,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主编严长元,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杨卫,中国美术馆策划研究部主任张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副院长张子康共九位嘉宾担任初评评委,对于2013年度具有新贡献的艺术策展人进行评选,最终投票评选出第八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策展人五名入围者。

贾方舟先生首先介绍年度艺术策展人这个奖项是第七届AAC艺术中国终评会中提出并新增的奖项,之所以增加这样一个奖项也是与关于策展人的话题相关的:在当代艺术中策展人是什么角色?他以什么样的方式影响当代艺术的?以什么样的方式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

评选策展人到底依据什么其实是整个评选的核心,贾方舟认为判断一个策展人的基本方向是策展人的展览对当代问题的把握,包括策展人能不能把握住当代艺术中发生的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对展览主题的提炼和选择,展览主题能不能呈现这个当代问题;对艺术家的选择,围绕展览主题能不能选择呈现出的艺术家;展览本身的结构、呈现方式,以及展览布局本身所体现出来的艺术性。这几个方面会呈现出一个策展人的能力、水准、视野、学术判断等等。

中国在八十年代是没有策展人的身份和概念的,贾方舟谈到“策展人”在西方已经是一个体制内的东西,西方基金会、美术馆、策展人、双年展构成了一个体制,互相连接、互相推动。在中国最早出现策展身份和形象最早追溯到89年“现代艺术大展”,是当时的批评家团队组成的策展团队,虽然那时候并没有策展人这个身份,但贾老师认为那是中国最早的批评家出场去筹划的展览。就这样,中国的策展历史从89以后、九十年代开始有策展人的身份出现,批评家最早是担任报纸、刊物的编辑工作,转换到策展人这样的角色,这是时代使然。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端廷先生认同贾方舟先生所说的89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是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人”身份的起源,“策展人”发展至今,出现了一些相对职业的策展人,比如冯博一、黄笃等都是体制外的,王端廷认为策展人这个事情本身是体制外的事情,所以北京双年展至今还没有形成独立策展人制度。

王端廷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至今,问题是‘策展人’这个角色变得过分膨胀,以至于现在的‘策展人’遍地都是。”这也是现在开始有策展人评选的原因,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学术的纯粹性不够,很多展览都是为了赚钱,非常商业。

当下的中国策展人虽然很多,但是无论是在观念上,还是在实际操作上相对不是太成熟,策展人的多重身份本身也说明这个问题。王端廷认为既然有社会分工,就要要求专业,策展人对当代艺术的走向、深刻的把握、对展览方式,包括观众心理学,展览本身呈现方式的一个研究,还需要非专业的策展人深入的研究和完善。

策展人杨卫认为策展人这个角色其实是从民间夹缝里蹦出来的一个词,中国美术馆策划研究部主任张晴介绍他所看到的“策展人”这样一个身份的直接体现是在2000年上海双年展中,双年展是以方增先为主导的策展人团队,有国际策展人小组。张晴谈到,在2000年之后,“策展人”这个词在中国当代艺术系统中开始反复的被看到,当代艺术一路走来,艺术生态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策展人就用了包括公立美术馆、民营美术馆的馆内策展人、外聘策展人、独立策展人等不同的策展人身份和角色。所以张晴谈到在今天来讲策展人这个词的时候,策展人和艺术的关系,策展人和艺术机构、学术、资本的关系开始变得丰富和复杂,所以应该沉下心来做一点梳理、分析和研究。

当下美术馆与策展人的合作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龙美术馆执行馆长黄剑明确提出龙美术馆和策展人的合作方式:“设立策展人制度,但不养策展人。”在黄剑看来,美术馆的强项是组织能力和人脉,所以在美术馆选择策展人的时候并不看重这方面的内容,他说:“在与很多策展人的接触中发现很多大牌策展人确实很忙,有时候邀请策展人他只是给我们一个创意,在某个时间点给你一篇文章,所以他没有起到本质上的作用。所以我们分成两个:重要的展览一定要请优秀的负责任的策展人来做;另外一些是两种选择:一种是自己方面策划,等展览相对成熟之后邀请学术主持。”

与黄剑有着同样观点的是夏季风,从伊比利亚到蜂巢艺术中心,夏季风所主持的艺术机构从非营利转向明确的商业机构,但策展人制度一直在延续。在非营利阶段,夏季风谈到最初也在机构内设置过策展人职位,后来发现有很大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可能限制了机构的发展,同时在机构内的策展过程会带一些个人趣味在其中,他认为这种方式没法在一个机构的策展方面做得更完善。所以在2011年之后,伊比利亚的策展人制度取消了,选择外聘策展人。夏季风介绍机构与策展人的合作方式更多的是自己提供给策展人一个问题,试图借助策展人的学识帮助机构深入地探讨。

对于大家所讨论的策展人学术和商业性的问题,《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主编严长元认为好的策展和具有学术性的展览并不会妨碍商业上的成功,“这不能完全对立起来,包括几个民营馆也要存在发展的问题,民营馆自己支撑下来很难。不在于说一定要将学术和商业分开。”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副院长张子康在自己的经验中谈到,策展人需要考虑展览在城市发展中到底应该发挥多大的作用,但在这种考虑中又有矛盾点,首先策展人想将展览做成纯粹的学术性展览,但又想起到更多的作用,要不然在新的城市做艺术会削弱艺术在城市中的影响力,如果做不好就会被城市所否定,被否定值周如果重新在这个城市中推动,则会慢很多年,“这两年我在这方面是给社会更多的是让大家知道这样的展览给城市带来什么,有什么创造力,现在很多城市对创造性的活跃程度都是靠当代艺术推动的。”

不只是评选,这是十位评审嘉宾对AAC的寄望,也是雅昌艺术网在评选中所坚持的,为中国评选出年度表现优越艺术家。论坛之后,九位评审嘉宾严格按照评审要求,首次对年度策展人组进行投票,并最终评选出入围者,雅昌艺术网也将持续公布评选结果。

关于AAC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旨在对每个年度艺术家、艺术事件及艺术市场等进行年度性总结与评选。以学术建设为核心,由专业领域的评委及艺术爱好者共同参与,是艺术界推广中国优秀艺术家、艺术作品和艺术事件的重要平台。该活动的愿景为打造“华人艺术界至高奖项”。

AAC艺术中国按照媒体传播和学术评定标准,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已成为文化艺术行业最具权威性的品牌。开展AAC艺术中国活动,有利于国内外艺术欣赏及消费人群理解中国主流艺术,增强对中国优秀文化的认同,有利于国际艺术市场和学术界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艺术的发展状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策展人 AAC 年度影响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