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活动

高鹏:厉槟源身上带有破坏力 我看好他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AAC艺术中国是艺术圈中最值得期待的艺术奖项之一,无论是参展艺术家、作品质量,还是评委权威性都在业界一直享有盛名。这样的奖项能够给艺术家们一个平台推广自己的艺术,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艺术。 关于

AAC艺术中国是艺术圈中最值得期待的艺术奖项之一,无论是参展艺术家、作品质量,还是评委权威性都在业界一直享有盛名。这样的奖项能够给艺术家们一个平台推广自己的艺术,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艺术。

关于最期待青年艺术家:青年艺术家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的年轻,他们无所畏惧的艺术态度,他们总是渴望突破、寻找属于自己独特艺术语言的勇气。同时,他们又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外来的能量,不断的自我完善、改正、突破。青年艺术家不断地挑战着艺术的界限,希冀自己的艺术语言成为下一个被社会认可的艺术潮流。青年艺术家们在文化领域的成就往往与他们所处时代受到的价值观冲击成正比,其原因并不难理解,社会价值观剧烈转变的时代总是能带出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而这些社会问题都会被敏感的艺术家们吸收融化,作为素材体现在艺术品当中。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自己的艺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再用艺术手法加工传递出去。

在今年提名的青年艺术家中,厉槟源最大的特点便是非常大胆地突破自己。因此,我预计他可能获得这个奖项。他身上带着一种破坏力,一种强烈的冲击力。对于世俗世界现行准则的不屑和挑衅,让他能够将自己的身体当做是一个没有边界的艺术创作空间,不断挑战,强调个人“性格”的可能性。当杜尚把翻转90度的小便池命名为《泉》的时候,谁也没有料到它会创造一种新思维,彻底地颠覆了艺术界。艺术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艺术史的流向无人可以预测,它可能会在一夕之间颠覆一切。当然,也不是说每一个具有破坏力的艺术家都是杜尚,大部分挑战和创造最终都是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但无论如何,这种破坏力终究能直接地引发人们的思考。就像我第一次听说他抱着充气娃娃和十字架在北京街头裸奔奔跑时,不禁就会去思考,为什么会是充气娃娃?为什么是十字架?于我来讲,破坏力并不一定代表优秀的艺术品。但是姑且不论它成功与否,至少它引领观者走入艺术家思考的维度,以此产生共鸣,开始思考,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难做到的成就。而厉槟源的另一个作品《爱你一万年》,赋予日常随处可见的锁和钥匙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寓意性的展示了爱、永恒、婚姻这样难以用言语形容的词汇。作为一个青年艺术家,不得不说,厉槟源对于日常生活的艺术加工已经相当引人注意,希望他以后能为艺术爱好者们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关于最期待的策展人:我最看好也最推荐的是策展人栗宪庭&刘骁纯。“自逐——于振立个展”于2013年9月在今日美术馆主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栗宪庭先生作为策展人,刘晓纯先生作为学术主持,这是两位先生近20年来的首次合作,也算是对于振立老师最大的肯定。于振立对于很多人,是个陌生的名字,老师的艺术记录戛然而止,从一个18岁以“革命宣传画”名声大噪的艺术家变成了大黑山一个的普通人。在与世隔绝的大黑山,时光按着自己的维度行走,隔绝了城市里的噪音与污浊。在贫穷的、原始的生存方式里,于振立的老师放逐了自己看似风生水起的未来,找到了一片纯粹的灵感。他得以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安静的创作着自己认为对的艺术,“从写实到表现再到抽象,从架上绘画到架下的硬件行为”。相信也只有这份自逐,追求纯粹的纯净,才能同时吸引了两位与现当代艺术发展莫不息息相关专家。商品社会的现在,浮华与浮躁成了整个社会的代名词,又有几个人能够守住于振立老师这种纯粹的追求?这个展览胜在了它的与众不同,它代表的那种孤独,对名利场的厌倦与对艺术的热爱,正如展览前言中所说,对当代艺术界来说这是“一束亮眼的逆光”。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影响更多的艺术家与评论家,找回自己最初热爱艺术的单纯。

ACC是一个对艺术圈一年一度的梳理,挑选出有价值的艺术机构、策展人、艺术家加以鼓励和扶持。但是,奖项并不能代表一切,每一届评委都会有不同的标准和判断,衷心希望艺术家们即使与艺术大奖失之交臂,也不放弃自己的艺术态度,做自己认为对的艺术。

高鹏,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槟源 破坏力 青年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