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的象征意义

2013年02月01日 10: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其实换一个角度看,“狡猾”未尝不可以看作是机智、聪明、智慧的代名词。用“狡猾”来形容蛇的作为是不准确的。想当年,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之后,并没有给他们智慧和能力,他们在伊甸园里赤身裸体,连起码的羞耻之心也没有,整天无所事事,饿了就吃树上的果子。正是因为蛇的引导,才使人类的始祖摆脱了没有智慧的愚昧状态。吃了智慧树上的果子之后,亚当夏娃没有死,反而眼睛明亮,有了智慧,能知羞耻,所以才用无花果的叶子编成裙子遮羞。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之后,才真正开始了人类的劳动和繁衍,才有了人类的今天。

如果比较一下,古希腊神话的盗火神普罗米修斯和诱惑人类始祖吃智慧果的蛇就会发现,人们对蛇的评价和印象很不公平。最初人类生活还没有火,众神之主的宙斯决定不给人类火种,普罗米修斯冒死盗得火种交给人类。宙斯大发雷霆,将普罗米修斯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峭壁上,并让一只鹫鹰去啄食普罗米歇斯的肝脏,其肝脏被吃后立即又长出来,长出来后又被吃掉,鲜血将他脚下的大地浸透了,他就这样受着无穷无尽的巨大痛苦。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的利益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因此他受到人们的尊敬和赞扬,成为千古舍生取义的典范和楷模。可是相比之下,给予人类智慧的蛇不仅受到耶和华的诅咒和惩罚,还成了人类世代的敌人,直到今天,它仍然是那邪恶和狡猾的代名词。普罗米修斯后来被大力神赫拉克勒解救而获得了自由,但蛇所受的惩罚什么时候能结束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蛇年 象征意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