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调侃蛇票:标准瓜子脸 蜿蜒的身子像贪吃蛇

2013年01月07日 09:24
来源:山东商报

前天,《癸巳年》生肖邮票正式与邮迷们见面。邮票以农历癸巳年生肖——“蛇”为主要图案:一条花蛇嘴衔夜明珠,其创意源于中国古代传说“蛇衔明珠以报恩”。新邮在网上形成热议,有年轻网友不知其中典故,将“报恩蛇”戏称为“贪吃蛇”。

《癸巳年》蛇票规格36毫米见方,每张面额1.20元。邮票底色为白色,一条红色花蛇跃然纸上,蛇身上装饰有春桃、夏荷、秋菊、冬梅等图案,同时,蛇首口衔一颗金黄色圆珠,蛇尾端绽开两朵祥云。

邮票只有方寸大小,网友的想象空间则没有边际。《癸巳年》蛇票发行后,网上形成热议。“这可是标准的瓜子脸,很可爱,明天去买一套。”不过,也有网友把口衔明珠的花蛇与经典电子游戏“贪吃蛇”联系在一起。“看它蜿蜒着身子,好像在追逐圆珠,这不就是游戏里面一口吃一个豆子的‘贪吃蛇’嘛。”

据介绍,图案的设计者为清华美术学院信息系教授吴冠英,创意来源于东晋干宝所著《搜神记》中的故事“蛇衔明珠以报恩”。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随国君主随侯出游时看见一条受伤垂死的大蛇,他心生恻隐,令人给蛇敷药,放归草丛。痊愈后,大蛇口衔夜明珠送到随侯住处。民间以“蛇衔宝珠”告喻世人应积德行善,感恩知报。 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贪吃蛇 癸巳年 瓜子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